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7)日與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談話,聽聞黃稱某件案被民進黨新潮流議員許淑華操作政治議題阻擋,柯忍不住脫口罵「X」字髒話,引發爭議。柯文哲今日被問及是否道歉不願鬆口,但黃立遠上午前往議會鄭重向許淑華道歉,許受訪時哽咽說,不懂為何要承受這樣的羞辱,願意接受黃道歉,但強調無法接受黃稱她政治操作。

柯文哲昨日出席陽明山花季開幕式前,與黃立遠一邊走進會場時一邊談話關於杜鵑花季相關議題,黃告訴柯,「我們還是有在種,但被議員當成政治話題在操作」,柯聽聞後表示「不要人家反對就不敢」,並問「哪個議員反對?」黃回「就許淑華……」柯嗆聲,「又考不上在那邊……X!」「就直接譙!」引發爭議。

黃立遠上午在市府秘書長張哲揚陪同下前往台北市議會正式向許淑華道歉,許的身邊也有新科議員吳沛憶、鍾沛君陪伴。許表示,議員把關預算,卻要承受這樣的羞辱,希望柯能好好想想,台北市不應該退步,柯也應該好好認真對台北市政的前進來做出論述,談到激動處忍不住哽咽。

黃立遠則多次道歉,強調對於個人認知的錯誤,帶給議員困擾,他鄭重道歉。昨天是在行走路徑時,柯市長關心台北市杜鵑花種植狀況,希望能將台北市打造成像日本櫻花季或荷蘭鬱金香花都的觀光杜鵑花城市,原本編列826萬預算,經過議員把關後刪成600萬預算,「個人認知造成議員困擾,鄭重向議員道歉」。

黃稱,他當時是私下跟市長談論杜鵑花狀況,「只是個長官、部署聊天對話」,沒有刻意要跟許淑華議員或其他媒體訴說這件事,這完全是他個人的認知。

對於將此理解成政治操作?黃立遠強調,這是他個人認知的問題,「每個人有每個人想法」,他當事務官也有每個人看法,「我自己看法是這樣」。

許淑華則認為,黃立遠的解釋「越說越麻煩」,「我從來沒政治操作過任何預算」,若是合理預算一定會過,但若不合理,議員站在監督立場一定要好好把關,針對被黃指控政治操作部分,「我不能接受」,但她願意接受黃的道歉。

許說,事務官不應該這樣迎合市長、嚼舌根,應該秉持事實稟報,而非把責任怪給市議會,讓議員背黑鍋。

吳沛憶則表示,自己對於這次事件「很震驚」,尤其她又是新議員,不曉得是不是台北市政府預算都不能經過議會審查?也不應該提出意見?否則這樣就會被認為是政治操作,這並非民眾期待的理性問政,尤其這筆預算不止一個議員,不同黨派議員都參與、也經過議會大會決議通過,官員這樣針對個別議員攻擊,是對整個議會的不尊重。

鍾沛君說,黃處長說預算被刪很可惜,那應該做的是盡全力說服議會保留預算,而非事後說這些「小話」,柯文哲也不分是非黑白就附和處長,還爆粗口、講得眉飛色舞,她也覺得非常震撼,柯強調這是不公開談話,那「難道就能私下講議員講成這樣?」

鍾指出,許淑華是相當資深的議員,即使是她都會遇到這樣窘境,那現在這麼多新科議員,以後是不是更要小心,不然「一不小心就變成市長茶餘飯後話題?」

北市府公園處長黃立遠。   圖:周煊惠 / 攝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