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2020總統初選由「全黨員投票」,並認同出線者擔任黨主席,對此,表態投入總統選舉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7)日表示,是「非常有創意的想法」,但也坦言「這制度要建立還是很久的事」。

吳敦義日前先是拋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可由全黨員投票產生,昨日再表示,總統參選人提名機制預計4月敲定,7月全國代表大會提名,吳敦義也認同,出線者可接國民黨主席帶領全黨贏回政權。

王金平今天在台中出席媒體記者婚宴前,對於吳敦義的「黨員票選總統候選人兼黨主席」想法,表示是「非常有創意的想法,我們十分的認同,如果能夠現在就能把制度建立好,開始實施,誰願意當主席的,就盡量朝這個方向讓他去當候選人」。

至於規則怎麼訂,王金平說,「最好有意參選的人都能夠被邀請或推派代表一起討論比較適合」,但也坦言,「這制度要建立還是很久的事」,恐怕不容易在這次的初選達成。王金平表示,黨是用全黨最有利的方向作考量,黨所做的決定,他都會遵行,大家要無私,大家也要不惜為自己考量。

對於總統候選人產生的時程是否太晚,王金平表示「現在不是在準備了嗎」,認為並無差別,他說,「不管最後是是4月還是6月、7月決定總統候選人,都沒有影響到未來的時間,我也都尊重黨的安排」。

王金平說,沒有一個方式是真正公平公正的,都各有優缺點,所以他不說哪個方式最適合,「黨中央怎麼決定,我就完全遵行」;至於副總統的搭檔人選,王金平說,等到真正成為黨的候選人,再來考量都還來得及,現在言之過早。

另外,對於初選制度,同樣有意投入總統大選、目前人在在美國參訪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不論哪一種黨內初選制度,只要能獲得民眾肯定、支持就是最好的制度,並表示,「國民黨不要只是在內部玩,」要讓民眾感到不斷革新、有新的作法,能跟民眾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