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鬆口要選2020總統,要媒體6月再問他,但近日頻拋出總統層級議題引發討論,並批評台灣不夠務實,喊台獨又取消徵兵制,反遭民進黨北市議員梁文傑酸,「想選總統的柯文哲敢主張恢復徵兵嗎?」柯文哲今(17)日則回嗆,不想回新潮流。梁文傑受訪表示,他認為柯文哲選上這屆市長以來,所有一切準備工作、討論議題都是在總統層級,「其實我們都是已經準備好,他就是要選」,大家就光明正大、坦白來講就好。

梁文傑表示,其實不管要不要台獨,相信大家都同意台灣要維持強大的國防,所以他也很贊同台灣沒有什麼條件去搞全募兵制,柯文哲這論點是對的,但柯是想要選總統的人,且他的主要支持者是年輕族群,「那他是不是敢光明正大的主張,那來恢復徵兵制?」

梁文傑提到,他認為美國軍方對台灣軍力確實是憂心的,台灣的條件真的跟新加坡、韓國比起來都不如,但台灣的處境比他們更危險,他們都採用徵兵,台灣卻是改成全募兵,確實台灣未來令人堪憂。

梁文傑指出,募兵制本來就是精兵制,可是台灣狀況一來是少子化、募不到兵,二來是必須花很多錢、提高很多薪水,才能夠募到兵,但這樣的話,基本上大部分支出都是放在人事成本,沒有錢去買武器跟設備。反觀新加坡,花的經費跟台灣差不多,但3分之2花在武器、設備上,採取是義務役,付的薪水很少,台灣跟新加坡比一下,就知道台灣軍事裝備跟他們比起來差很多。

媒體追問,柯文哲現在沒鬆口要選2020,但談的議題都是總統等級?梁文傑直言,「他(柯)是都在準備啊」,基本上柯文哲選上市長以來,所有一切準備工作、討論議題都是在總統,「其實我們都是已經準備好,他就是要選」,這個大家就光明正大、坦白來講就好了。

至於柯文哲今嗆他不想回答新潮流的問題,梁文傑反嗆,「他高興就好,但這是必須要對全民回答的」。

梁文傑也說,他覺得柯文哲的人格特質是傾向專制統治,崇拜前總統蔣經國、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毛澤東或中國清朝雍正皇帝等,所以滿一致的,柯對這樣人格比較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