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日前以參加台北燈節名義再度來台灣參訪,預計明日將前往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媒體今(17)日詢問柯兩人見面談什麼、是否會談及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事宜?柯回應,「坦白講,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這個也不是上海單方面可以決定,他們大概事事都要請示北京」。

柯文哲中午前往陽明山公園出席陽明山花季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網路媒體「Hssszn讚新聞」日前在臉書建立「你比較欣賞哪一位政治人物?」票選活動,目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領先柯文哲,媒體詢問柯票數落後韓國瑜,柯笑回「呵呵,很正常啊!」

而柯文哲預計明日在北市府接見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媒體詢問兩人會談及什麼議題?柯文哲表示,其實兩邊定期還是有交流,很多題目都會做個總結,看看這段時間有哪些問題要交流,事務性明天各單位會來報告,看有哪些要雙方帶回去研究,再check一遍。

記者追問,是否會談論雙城論壇方向?柯文哲指出,「坦白講,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這個也不是上海單方面可以決定,他們大概事事都要請示北京」,他也是跟上海方說有什麼想法,讓他們再帶回去研究。至於目前有何想法?柯僅回稱「正在想」。

至於年金改革新制,造成警察延後退休現象,六都不願自掏腰包聘請警察,導致流浪警察的情況可能出現,柯文哲強調,其實在做政策,不管在台灣或全世界一樣,做政策第一件事情,要做人口學,預估未來10年人口變化,就是整個社會組成當中,不同年齡層、男女的組成變化。

柯文哲指出,最近年金改革一下去實施後,大家退休年齡往後延,可是每年事先規劃補進來的警察是固定的,所以現在有個問題,是不是會太多?可是問每個縣市政府說警力要不要增加?每個都說要,可是增加的警力要自己付錢,每個就開始說不要了。

柯說,所以這件事情他已經交代警察局長,他也向警政署喊話,應該召集所有警察局長,大家一起實際思考,到底維持治安、交通要多少警力,按照需要來決定需要多少警力,要訓練多少警察要按照需要多少來訓練,而不是說訓練出來就整批要照用。

柯文哲提到,他想這一兩年會突然開始大家有猶豫,因為年金改革下去的效應開始出來,可能會延緩退休,所以這段時間人會比較多,怎麼處理,大家坐下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