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6)日於台中演講時再度公開批評,台灣不夠務實,「喊台獨又取消徵兵制」,引發國防部反擊,強調世界主要現代化先進國家大多實施募兵制,推動以來已建構堅實國防戰力,並稱建構「量小、質精、戰力強」可恃的堅實國防戰力。柯文哲今日聽聞後,笑回「呵呵,那他們就這樣認為吧」。

柯文哲昨出席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論壇,以「我的人生觀─從醫生之路到市長之路」演講,批評台灣現在最大問題就是不夠務實,兩岸戰爭的話「美國要求台灣至少要撐兩天」,但是台灣推募兵制兵夠嗎?「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政治凌駕專業都是喊假的。他更暗酸蔡政府,不要意識形態太過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政治、經濟與國防實力不夠,就沒辦法談判。

柯文哲中午前往陽明山公園出席陽明山花季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為何昨會再度批蔡政府喊台獨又取消徵兵制?柯說,這個太專業了,也是最近有聽到一些看法,不過台灣是這樣,如果要走募兵制,整個國防思維要走「精兵制」,要變藍波兵團;那如果要比較常態要用徵兵制,國防還是有它不同思維啦,但這實在太複雜,意思就是說,在這種國防思維要有統一的想法。另外,若純募兵制要到足夠數量的話,人事費相當高。

針對國防部回應募兵制戰力足夠,且世界主要現代化先進國家大多實施募兵制,具有役期長、長留久用、專才專用、有利戰力提升等優點,並強調國軍自推動募兵制以來,以質量並重與提升戰力為目標,建構「量小、質精、戰力強」可恃的堅實國防戰力。柯文哲聽聞後,僅笑回「呵呵,那他們就這樣認為吧」。

媒體追問,柯文哲是否對國軍戰力或人力沒信心?柯文哲表示,建軍還是要有建軍的思維,「其實齁,等我去以色列看回來再講」。他也強調,其實現代化戰爭也不像以前大家想像的那種打法,像網軍什麼的,那是另外一個方面。

至於民進黨北市議員梁文傑酸,台灣確實沒資格搞全募兵,「問題是,想選總統的柯文哲敢主張恢復徵兵嗎?」對此,柯文哲回稱,這到時候他會再講,「不想回答這些新潮流的題目」。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午前往陽明山公園出席陽明山花季活動。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