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前往美國矽谷,今(16)日起展開8天的矽谷產業取經之旅,第一站拜訪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並參訪Tesla Factory Private Tour、NVIDIA、Apple Park等高科技公司,針對能源、供應鏈、數位經濟、智慧交通、IoT、AI Nation等議題,為台灣新經濟尋找出路。朱立倫為台灣第一位受邀至蘋果新總部參訪的政治人物,他在臉書上分享參訪看法,「蘋果前兩百大的供應鏈中,就有四分之一是台灣廠商,有人說台灣不能沒有蘋果,但其實蘋果也不能沒有台灣。」

矽谷參訪首日朱立倫即拜訪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他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表示創業初期並非抱持一開始就要做獨角獸的思維,抱持著不怕挑戰舊有思維、輸了再重來的鬥志。朱立倫認為,「這種深刻環境和整體設計,才是我們需要認真學習的。而不只是蓋兩棟大樓,掛個創新招牌就開張做起買賣,算起業績了。」

朱立倫參訪2017年才啟用的Apple Park蘋果新總部,佔地逾70公頃,園內用電皆由可再生能源供給,園區外觀就像艘太空船,朱立倫驚嘆像未來世界,核准興建計畫的Gilbert Wong市長告訴朱立倫,他是台灣第一個受邀進來參訪的政治人物。朱立倫指出:「蘋果前兩百大的供應鏈中,就有四分之一是台灣廠商,居全球之冠。有人說台灣不能沒有蘋果,但其實蘋果也不能沒有台灣。我們在全球競爭中的角色與優勢,在矽谷處處都NVIDIA是證明。」

朱立倫也前往NVIDIA參訪,NVIDIA由台灣傑出科技人黃仁勲創立的,所設計的圖片晶片漸漸發展成新一代AI的基礎硬件。但除了硬件之外大數據才是基本要件,朱立倫指出,台灣限於土地人口,收集過臨界點的數據才是真正的瓶頸,如何整合資源突破數據量臨界點,需要有遠見的政府引領突破。

在Tesla Factory,朱立倫乘車參訪工廠,Tesla的成功是建立在過去GM 車場的失敗上。朱立倫認為,如何兼顧創新及環保,值得台灣借鏡。而晚間時,朱立倫與加州州議員及前市長等政商界領袖餐敘,之後矽谷參訪行程將前AirBnB、Facebook、Google等數家科技大廠。朱立倫最終也將公開在史丹佛FSI國際學院,以「台灣新經濟:創新、人民、政府效能」為題發表演講。

朱立倫與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對談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來自新北市三重的特斯拉員工,特別找朱市長合照留念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來自新北市三重的特斯拉員工,特別找朱市長合照留念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在NVIDIA,了解AI技術應用展示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在NVIDIA,了解AI技術應用展示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