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質疑中國加拿大使館唆使當地留學生在大學校園發動抗議藏獨疆獨活動,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今天聲明,近日事件與使館無關,但堅決支持「中國留學生的正義和愛國行動」。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University ofToronto Scarborough)因藏族女學生拉莫(ChemiLhamo)當選學生會會長,引發該校中國留學生強烈反彈;他們指控拉莫是藏獨分子,並動員在她的社群帳號留言辱罵,揚言抵制。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日前舉行的新疆再教育營講座上,一名中國學生突然對演講人、前加拿大維吾爾大會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咆嘯,怒罵髒話。講座召開前,就有中國留學生在微信群組內討論如何去鬧場,同時還向中國領事館報告。

針對兩起事件引發加媒質疑是中國駐加使館唆使學生所為,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官網今天發表聲明稱,兩起事件與他們無關,「但我們堅決支持中國留學生的正義和愛國行動」。

聲明還說,加拿大是多元化的國家,奉行言論自由,「既然允許新疆分裂勢力和藏獨分子有言論自由,也應該允許其反對者享有言論自由」。使館堅決反對一些人藉上述事件對中國政府無端指責,煽動反華情緒。希望加國民眾正確看待有關事件,不被錯誤資訊所誤導。

聲明說,關於西藏和新疆的問題涉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政府依法保護西藏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各項權利。近年來,西藏和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為打擊境內外「三股勢力」,中國政府在新疆開展了必要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聲明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為新疆分裂勢力、「藏獨」反華分裂活動提供支持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