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中,勞方代表也就是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經過一晚的沉澱後,下午現身桃園接受媒體訪問,她說謝謝華航所釋出的善意,願意在媒體的面前告訴大家「我們是一個合法的罷工行動」,但她也特別再度澄清,工會從未要求協商過程直播,坦言「直播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李信燕首先說明工會在檢定證書發放上的速度很快,目前工會僅剩下150張檢定證未領回,預計到今天晚間12時前會發完所有的檢定證,後續的班表已經開始正常運作,未來一兩天航班就會恢復正常運作。 

李信燕說,工會有機會與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獨自會談,讓公司充分了解勞工心聲,與勞資協商過程所碰到的問題跟困難,華航也希望工會能給一點時間改善與未來規劃。工會在協商中也建立一個非常妥善的橋樑,在「各自都退一步路,不要一直卡在糾結的地方」的前提下,相信勞資雙方關係就會越來越好。 

至於工會承諾3年半內不罷工,但若日後發生變數會如何因應?李信燕說,當然一開始會透過勞資會議反映,若無法達成共識,會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提出調解,調解時也會經由第三人,確認是否無法達成共識,如果還是調解失敗,會再進行後續仲裁。 

針對這次罷工,李信燕認為最有壓力的是「把會員帶出來打仗,就要想辦法把會員安全的帶回去」,尤其她隸屬長榮航空,但身為理事長,怎麼可以背離大家,對於協商過程直播,她也澄清工會沒有說要直播,「不曉得誰告訴社會大眾說工會要直播」。 

雖然這次罷工協商,華航資方與工會成功取得共識,但李信燕也提醒未來有意與資方進行協商的團體,「直播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她說,勞方在資訊接收上比較貧乏,而且飛行員並沒有習慣去做言論的陳述跟表達,所以在直播時,工會較為弱勢,也很吃虧,「這是良心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