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60小時,台灣民航史上首次機師罷工14日晚間10時25分正式落幕。在這次勞資協商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桃園市鄭文燦認為,這次是寶貴的一課,在勞資協商對話過程中,各退一步是罷工結束的關鍵,理性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鄭文燦指出,勞資雙方各退一步是這次罷工順利落幕的關鍵,機師工會成功突顯疲勞航班的問題,華航也願意承諾用更大的派遣人力來改善疲倦航班、提高飛安標準,在勞資協商對話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同理心,能夠為對方著想。他說,華航有歷史也有未來的發展,機師是飛航安全的核心,給機師更大的保障是應該的。 

鄭文燦表示,他在去年8月底完成了機師工會與華航跟長榮的和平協議,隨後展開華航跟長榮的協商,長榮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達成有關機師權益的共識,但華航因為雙方沒有交集,演變成放棄協商走向罷工的結果。他認為,這是寶貴的一課,最後大家能夠回心轉意、放棄對抗的想法,重回協商的談判桌,這個轉變是很重要的。 

鄭文燦說,這當中的過程,他以地方政府首長的立場向工會及華航充分傳達他的看法,工會已經成功的突顯問題,航班管理也獲得相當大程度的解決,甚至高過國際標準,最後大家能夠放棄主戰派的想法,回到協商的正途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華航跟機師公會在未來多體諒,理性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