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投入2020總統大選,但吳遲未鬆口,他今(15)天在廣播節目受訪表示,考量其他有能力、品德、操守、政績與團隊廉潔的黨員競選2020,還要思索籌錢的困境,是他決定參選與否的考量。

吳敦義昨天首拋有黨員建議以「全黨員投票」提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若寄託於1068人的民調結果,對手將從中挑選最容易殲滅調的對手,如此把決定權交給可能非國民黨員很奇怪。

至於吳敦義何時宣布參選,吳上午接受「POP搶先爆」廣播專訪時表示,他會衡量選或不選,保留不選的機會依然存在。而在中間廣播時段時,吳敦義脫口講出「選不選都還沒有決定,搞不好我都不選」。

吳敦義透露兩點考慮,他說,一方面他要從有意願的黨員中,若出現有能力、品德、操守、政績、團隊廉潔,且具有較好機會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的人參選,他就能寬心;另一方面他也要考量「到哪裡籌錢」。

吳敦義補充,從政30年來,自己從未與政府做生意,率領的團隊也未涉及犯罪,「清清白白努力30幾年來的人,到哪裡籌經費」,「選總統是多大動員規模,非選議員或市長」。

不過,前黨主席洪秀柱提出權黨員投票的疑慮,她認為2017年競選黨主席期間,爆出人頭黨員疑雲,也有擁有民進黨籍的雙重黨籍黨員。吳敦義特別澄清,若要避免人頭黨員,只要宣布5月或6月決定人選,現在做人頭黨員都沒有用也來不及。

而先前傳出國民黨將採美式初選方式產生總統提名人選,吳敦義說,目前交由智庫研議,並大力肯定美國是實踐民主有成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