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今天(15日)在個人臉書以「借兇殺案改引渡制度 台灣人咪(勿)上當」為題,指「恐怕下一個李明哲的出現,也許就是從香港被押送到中國大陸受審和關押」。

黃之鋒說:「過去,如大陸政府要拘捕和檢控台灣人,只要台灣人不踏足中國大陸,就無須面對有關法律程序。當李明哲從廣東珠海市拱北口岸進入中國大陸時被捕,其人身安全在踏入大陸範圍一刻始失去保障。」

黃之鋒提出警訊:「香港政府前天(2月13日)藉一宗在台灣發生的謀殺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建議將引渡疑犯的程序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包括中國大陸、澳門和台灣。」

黃之鋒預估:「修法建議將於今年夏天在香港立法會通過」,強調:「屆時若有台灣政界人士被北京政府定性為干犯中國大陸的罪行,只要該人在香港過境、逗留或旅遊,都有被引渡至中國大陸的可能。」

黃之鋒所提「香港政府前天(2月13日)藉一宗在台灣發生的謀殺案」,係2018年2月,和男友來台過情人節的20歲少女(兩人皆為香港籍),不幸遭到男友分屍,藏屍行李箱,還坐捷運丟到竹圍捷運站的野外,而凶嫌早一步逃回香港;由於台、港間沒有司法引渡,致使案件懸宕。家屬日前呼籲司法引渡,卻遭港府擴大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是以黃之鋒提出「恐怕下一個李明哲的出現,也許就是從香港被押送到中國大陸受審和關押」的警訊。

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15日臉書警告「恐怕下一個李明哲的出現,也許就是從香港被押送到中國大陸受審和關押」。   圖:翻攝黃之鋒 Joshua Wo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