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兩岸論述受到相當大的關注,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甚至形容兩岸是你儂我儂,稱「就像換手抓癢,你癢我幫你抓、我癢你幫我抓,這是心靈層面的說法」。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質疑,韓國瑜既不敢明講要統一,也不要台獨,又不敢在中共面前大喊中華民國,到底要什麼?

韓國瑜昨天質疑總統蔡英文既不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敢台獨,又不承認中華民國,那到底要什麼?范世平則在臉書指出,蔡英文要的就是「中共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為習近平對於「九二共識」的新定義就是「一國兩制」,台灣與香港、澳門一樣就是地方政府,中華民國徹底消滅。

范世平強調,根據民進黨提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名稱叫中華民國,所以蔡英文不需要再搞台獨,「韓國瑜難道連這點基本認識都沒有」?

另一方面,韓國瑜近日受訪形容兩岸關係是你儂我儂,認為這比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更為強烈,因為是互相深愛對方希望白頭到老的關係,「就像換手抓癢,你癢我幫你抓、我癢你幫我抓,這是心靈層面的說法」。范世平反問韓國瑜,白頭到老是否就是走向統一?「你儂我儂」是否就是接受「一國兩制」?

范世平表示,港、澳與中國現在不是白頭偕老嗎?如果韓國瑜願意接受「一國兩制」, 就沒有中華民國,那他為何又說兩岸關係的發展攸關中華民國?他質疑,你想幫人家抓癢,人家想勒你脖子,怎麼抓?

最後,他對韓國瑜提出疑問,「你既不敢明講要統一,也不要台獨,又不敢在中共面前大喊中華民國,你到底要什麼?」

針對韓國瑜提出兩岸應是「你儂我儂」的關係,並質疑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回嗆。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