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出「國家」的兩岸新論述,指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該言論與國民黨論述相似,柯被認為向藍營靠攏。柯文哲今(15)日被問及此事,引用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回「不管黑貓白貓,可以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2020總統前哨站開打,柯文哲日前提出「國家」新論述,「我們國家,國是中華民國,我家在台灣」。不過,不分藍綠議員酸該論述抄襲自柯文哲最討厭的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出,連出訪矽谷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說,柯文哲的論述,他以前曾在議會中已經回答過非常多次,「這好像標準國民黨的論述」。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能源之丘2.0啟用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家」論述被指是原本國民黨的論述,柯回,「哎唷,管他什麼黨」、「不管黑貓白貓,可以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一個人講一句話,不會100句講得都錯,「所以我們就擷取每個地方可以……其實也是求取一個台灣最大公約數而已」。

對於論述向藍營靠攏,媒體追問影響?柯文哲表示,這不一定,有個新概念是他這次在研究2018公投,其實看公投題目,如果每一個題目正反百分比都很接近,這表示什麼?如果是綠營的,這10個公投題目大概會選哪幾個固定;藍營的也固定,其實就這樣整個社會是分裂。

柯文哲說,比較理想是說,不同題目每個人去選的時候,都不是很固定,所以現在比較麻煩是整個國家,「我們哪裡是一個國家?我們是分裂的兩個國家」。他每次講說多元、開放,可是從公投百分比很清楚,台灣不是一個多元的國家,台灣是一個分裂的國家,所以慢慢也就是說,包括政策的選擇,可以這個政策選擇民進黨,這個政策去選擇國民黨,這個政策是兩個都不是,意思就是說,「我們可以按照實際需要去選擇,而不是說,你貼標籤,全部要整套的,這大概是一個新的政治思維」。

柯文哲指出,同樣地,美國跟中國要對抗,也不是說喔好,我們就全部壓美國,或全部壓中國,「你可以說,好,經濟哪個項目是跟美國合作,國防哪個題目是跟中國合作,就是說跟不同國家合作,邏輯應該要變成這樣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