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協商結束第一時間,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勞動部長許銘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現身會場見證團協簽訂並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但在罷工期間就有媒體指此次華航罷工與民進黨新潮流派系權鬥有關,昨晚現身交通部記者會也被解讀陳、林、鄭3人是「競合關係」,對此說法,鄭文燦表示他從頭到尾都是一笑置之,「因為我覺得這個都是假的。」 

鄭文燦表示,昨天的協商過程,大家都充分的參與,他也在協調各方的意見,包括華航跟工會的意見,試圖找出一個大家可行的方案。鄭說,他和陳其邁、林佳龍是在解決問題,從來沒有想到什麼競合關係,如何讓罷工早一點落幕是共同的目標,「所以只有合作,沒有競合」。 

鄭文燦指出,在溝通協調過程當中,因為他對華航跟工會比較了解也有較多的資訊,充分提供作為討論的依據,這個落幕是對大家都好,對工會好、華航好、對社會好、對政府也好,「作為政府團隊的一份子,不管中央或地方,不同的職務角色,都一定要合作」。對於媒體報導說有人神隱,或派系之爭,鄭文燦說,這個都是捕風捉影,甚至是憑空編造的故事,「我從頭到尾都是一笑置之,因為我覺得這個都是假的。」 

鄭文燦表示,協商過程中各方面的意見他都盡量的表達,不只是董事長,還包括總經理,這中間有很多人都盡了很大的心力,工會幹部也在最後表現對華航永續經營以及對機師權利保障的努力,他認為並非最後一場協商才是參與者,「中間過程在第一線有很多人,我要謝謝他們。」 

罷工雖然落幕,但因罷工受影響的航班、航點及旅客權益受損等眾多問題仍待解決,鄭文燦表示,這次罷工事件對於華航的企業形象也會有所影響,華航必須要盡最大的努力做好善後,特別是旅客權利的補償,以及各個航點場站在春節期間必須要把旅客送回來,有哪些地方不圓滿不周到,需要檢討;至於將來的航班派遣是否有些航點需要調整甚至結束,這部分應該是華航來考慮的。 

鄭文燦說,罷工後的復原工作仍然有很多要做,對於乘客,華航公司也必須深致歉意,因為畢竟受到罷工事件影響最大的是乘客,在事後的補償跟復原工作上要盡最大努力,好讓華航企業招牌能夠再度獲得旅客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