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於昨日晚間第四次勞資協商後落幕,華航針對機師工會所提出的五點訴求,與工會達成共識,並預計明日將可全面恢復航班正常營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有感而發表示,「資產必須用心經營才能創造價值!」並以六福集團退租六福皇宮拖累南京東路商圈為例,他指出,企業若沒有高效率的經營能力,在昂貴的資產上經營企業,最後都將因為虧損過大而飲恨;此次華航的罷工也給社會上了一課,若公司長期不賺錢,股東與員工都沒有未來。

謝金河表示, 大家熟悉的六福皇宮在去年12月31日正式吹起熄燈號,迄今一個半月,誰來接手,仍未明朗化,今天經過這裡,只看到成群搬家公司的貨車,正排隊等候著把裡面的東西搬走。

謝金河指出,六福集團退租了,如果沒有接手,房東國泰人壽每年會少掉近5億租金收入,房東首當其衝,但六福皇宮收掉,對南京東路這一帶商圈也造成傷害,在華航大樓隔壁,這裡晚上一片漆黑,如果長久下來都如此,恐怕形成鬼城效應,對市容也有不利的影響。

謝金河強調,這棟大樓在昂貴的土地上,單是租金收入就不斐,但是租這樓來經營的企業,如果沒有高效率的經營能力,在昂貴的資產上經營企業,最後都將因為虧損過大而飲恨。可見經營有一年難度,坐在金山銀山,如果沒有本事經營,再多的資產也沒有用。

話鋒一轉,謝金河談到此次華航機師罷工,他認為這給了社會上了一堂課,公司的組成靠經營團隊,員工,還有股東,三者利益必須兼顧,如果公司長期不賺錢,股東與員工都沒有未來。經營必須凝聚人才,有好的領導,願意打拼的員工,再加上出錢小股東的啦啦隊,創造好業績,公司才有永續發展的好未來。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華航罷工給社會上了一堂課,若公司長期不賺錢,股東與員工都沒有未來。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