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12月中旬來台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中國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今日將再度前來台灣參加台北燈節活動,卻計畫在此行跑遍北中南,遭陸委會打回票,要求李只限在台北市活動,不能到其他縣市會見其他人。柯文哲今(15)日也爆料,李文輝用台北燈節理由來,卻也要去南投、高雄等縣市,「全省走透透」,結果陸委會不同意,兩邊還是互相在出招。

陸委會核准李文輝15日至21日來台,李文輝此次是應台北市政府邀請,以「城市交流」名義申請來台,但李申請來台許可時,也列出欲到高雄拜訪市長韓國瑜、台中市等國民黨執政縣市訪問。陸委會限制,李文輝只能在台北市活動,不能到其他縣市會見其他人。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能源之丘2.0啟用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李文輝將來台參加台北燈會,柯聽聞後反問「是明天嗎?喔、好,老實講,我常常早上起床才去看我今天要做什麼事、看Schedule(行程表)」。

媒體詢問,柯文哲日前提出「國家」新兩岸論述,若李文輝來台灣雙方會談到?柯未明確回應,僅稱,李文輝好像週一會到台北市政府來拜會,「我想是這樣,有時候定期大家還是要溝通一下嘛,還是很多合作案在跑,那定期大家要對一下,這個做到哪、那做到哪,對我來講就是一個……我還是那個態度啦,我們還是表達善意,我先表達善意我願意跟你合作,然後再看看合作什麼東西」。

而李文輝此行以台北燈節為由來台,卻也想到高雄等縣市參訪,柯文哲透露,上一次李文輝的申請表他一看,申請一大堆,後來陸委會不同意,陸委會說如果來台北燈節就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如果要去其他地方,要其他的縣市政府提出,他就覺得,其實在某個程度上,現在兩邊還是互相在「出招」。

被問哪兩邊在出招,柯文哲回「台灣跟大陸啊」,柯說,本來那時候李文輝要來申請,因為台北燈節基於以前雙城論壇有合作契約,所以每年會捐給台北一個花車、一個燈區,李是用該理由來台,「不過,後來我看他用這理由來,一排起來,高雄也去、南投也去,哇,這全省走透透,後來在陸委會就不同意,陸委會說你是來台北就台北市政府不可以替你去申請去南投的、高雄的,就把它全部刪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