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在歷經7日、三次協商破局後,勞資雙方終於在昨(14)日進行第四次協商,機師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也在此次協商中達成共識,新頭殼為您製作了雙方訴求協商結果,讓您一秒就看懂。

此次協商中,針對機師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達成了共識,包含:

1.改善疲勞航班:華航同意飛航時間(FT)8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且改善5航線疲勞航班派遣(美國國內線安克拉治-紐約來回航班改為3人派遣、西安航線3人派遣、帛琉航線3人派遣、重慶航線紅眼貨機4人派遣、關島航線2人派遣)。

2.保障機師工作權:包含副駕駛升訓透明化及改善外籍機師招募政策。針對兩項訴求,華航承諾會在每年3月及9月的升訓會議前公布各機隊缺額,加分比重需公開於內部網站,當本國籍機師與外國籍機師升訓分數相同時,本國籍機師將會優先聘用,且每次升訓名額中,本國籍機師名額不能低於外國籍。

3.禁止對工會施壓:機師工會提出禁止搭便車及禁止秋後算帳等訴求,而華航也承諾會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相關法律不對工會及工會成員做違反法律的行為;且針對工會此次的爭議行為,若是符合法律,華航表示會予以尊重。

4.撤換不適任主管:工會認為此次協商後,華航公司應撤換掉破壞勞資關係之主管,對此,雙方達成共識,華航將在罷工結束後研議改善公司管理制度,且同時加強勞資溝通。

5.保障第13個月全薪:機師工會希望華航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華航表示將會把第13個月之薪資改為「飛安獎金」,而關於金額的部分,將於2/21再進行討論。

基於工會提出禁止搭便車條款,因此雙方達成共識,此次協商結果僅適用於機師工會之成員。另外,華航公司也提出和平條款,要求3年半內不能有罷工行為,機師工會同意此訴求,在歷經4次協商後機師工會提出5大訴求均達成共識,罷工活動將宣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