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1月10日宣佈現任總統馬杜洛(Nicholas Maduro)的第二個任期不合法,並自我任命為代理總統。迄今全球已有50餘國承認瓜伊多。面對負隅頑抗的馬杜洛,美國祭出各種壓力。古巴稍早指出,美國特勤部隊已經出動,準備出手干預委內瑞拉局勢。

路透社報導,古巴14日宣稱美國的特勤部隊正前往委內瑞拉周邊,以人道救援的口實作為掩護,進行干預。

美國委內瑞拉問題特使亞伯藍斯(Elliott Abrams)否認古巴的指控,說:「這是1個新的謊言。」

直接與委國接壤的多明尼加共和國外交部長瓦爾加斯(Miguel Vargas)則發表聲明,指出目前為止還沒有美軍運輸機降落在該國。他並重申,多明尼加政府支持委內瑞拉以和平手段解決這次的危機。

自從委國已故強人查維茲(Hugo Chavez)在1998年發動玻利瓦革命(Revolución Bolivariana)以來,古巴就是委內瑞拉左派政權的主要支持者。在瓜伊多宣佈自命為總統後,大部分的西方國家與拉美國家都很快地承認瓜伊多;以查維茲繼承人自居的馬杜洛,則有俄羅斯與中國相挺,更重要的是他目前還能控制軍隊。

馬杜洛藉口防止外國勢力干擾,封鎖委國邊界主要道路,使救援物資無法進入。瓜伊多12日宣稱,國際救援物資將於23日無視馬杜洛政府的反對,運進委內瑞拉。屆時可能發生衝突。

古巴14日指出,很明顯的是美國希望以武力強制打通1條在國際社會保護下的人道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