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歷經7天,在華航勞資雙方與交通部、勞動部四度協商後,今(14)日晚間對於工會所提出的五項訴求終於達成共識。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在臉書感謝華航與機師工會的互相體諒,並感謝在第一線協調的行政團隊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希望雙方都能履行協調的決議。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華航的勞資爭議已經落幕,希望正是勞資雙方更多對話的開始。這段期間那些叫做神隱、派系介入的廉價抹黑都可以停止,解決爭議不是靠敲鑼打鼓,而是實實在在的努力。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他跟蘇貞昌院長緊盯所有過程,要特別感謝陳其邁副院長、林佳龍部長、鄭文燦市長,以及在第一線主持協調的王國材次長,還有許多為此付出的行政團隊同仁,謝謝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指出,確保旅客權益、保障勞工福祉、華航永續經營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她希望雙方都能履行協調的決議,意見分歧難免,但只要大家願意誠心誠意坐下來談,就會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也相信,理性對話的模式,會是未來勞資爭議的最佳解決方式。」

蘇貞昌也在臉書感謝陳其邁副院長、林佳龍部長、許銘春部長,以及鄭文燦市長一起合作,攜手為公眾服務,讓政府扮演重要的溝通平台,讓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能夠落幕。從昨天熬夜關心談判,到今天一大早,他們就在行政院內密集會商,全力以赴在解決問題,沒有辜負人民對政府的期待。

蘇貞昌更感謝華航與機師工會的互相體諒,雙方為維護飛航產業競爭力與優化機師的工作環境而努力,過程雖有衝突,但也讓公司更進步。另外則是在過程中全程參與的政院、交通部,勞動部等行政部門同仁,為了早日恢復運量,維護民眾權益而盡心盡力,「對他們的付出,我代表政府表達深深感謝。」

一位參與協商的華航機師在協商結束後激動的流下眼淚,多位機師緊緊的擁抱他。   圖:張良一/攝

華航的勞資爭議已經落幕,圖為機師工會代表昨夜向工會成員報告協商談判過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