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歷經7天,在華航勞資雙方與交通部、勞動部四度協商後,今(14)日晚間對於工會所提出的五項訴求雙方達成共識,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等團協簽完後就會當下宣布停止罷工。 

華航與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機師罷工事件,華航與機師工會代表今天下午1時20分至晚間8點50分,超過7小時密室協商後,雙方對工會五項訴求達成共識。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說明後三點訴求的結論,三、有關禁止秋後算帳部分:中華航空公司對工會及會員就本次爭議行為,對本公司所為如符合法律所定爭議行為之言行,公司予以尊重。另將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中華民國相關法律,並不會對工會及其會員有違反前述法令之行為。雙方確認放在協約當中;四、研議管理制度:罷工事件結束後,公司同意就勞資爭議起因詳加研議及改善管理制度。同時未來將加強與工會溝通協商,雙方達成和議。五、飛安獎金(有關金額部分約定於108.2.21再議納入團協)。 

劉士豪表示,雙方也達成和平協議。未來針對雙方爭議事項當中,雙方未來不再進行爭議行為,團體協約有效期間當中,雙方放棄爭議行為武器,如果未來再有新的一個協商內容,循調解跟仲裁方式解決爭議,不會有罷工情形。 

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希望接下來可以維持這樣良好溝通的管道,目前還有部份成員在確認協商文字的部份,她也已經交代幹部準備後續作業,「等團協簽完後就會當下宣布停止罷工。」

而稍晚在晚間10時,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及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將在協商會議同一地點舉行記者會。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宣布華航勞資協商順利,針對工會提出五項訴求雙方取得共識,待團協簽定後一日契約即生效。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