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4)天在廣播節目中,首次拋出由全體黨員投票產生總統候選人的說法,吳下午出席立法院實務研討會前受訪又進一步指出,有人建議,未來若當選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人,應該同時擔任國民黨主席,「我完全同感」。

掌握黨機器的吳敦義,具備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時程與辦法的主場優勢,關於時程表,黨中央目前決議4月公告,5月登記,6月展開投票,最遲7月上旬確定人選。

吳敦義上午在廣播節目提到,昨天中常會中有討論到總統提名辦法中民調占比議題,也有人主張全體黨員投票產生人選,引起黨內一陣關注。

國民黨團下午舉辦立法院實務研討會,媒體詢及,全體黨員投票對吳敦義最有利?吳回答,由於有人建議,「若當選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應該同時也擔任國民黨主席,我完全同感,完完全全同感」。

吳敦義語氣愈來愈高昂地說,包含蔣根煌等中常委都反映「為何好幾十萬黨員繳黨費,結果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的人,卻跟黨員無關,竟然用1068人的民調決定」。

「這些民調會有很多弔詭之處」,吳敦義闡述,若非國民黨員進行民調,大家用膝蓋想就知道,對手當然希望提出最容易對付的人,這是很自然的情理。

媒體再問,這是否意味著全民調隱然出局?吳敦義說,他不知道何謂出局,民調也是重要考慮,這是很自然道理,話鋒一轉主動提及,「我們好多事情都以美為師,難道美國制度絕對不值得一點點參考嗎」。

吳敦義說,因此一定要很審慎考量,如何提出品德、操守、能力、政績、忠誠度、團隊乾淨清廉,才能放心把國家交給他。

而日前預告3月初正式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自信表示「自己準備齊全」、「大概不可能與吳敦義結盟」。吳敦義聞言後,立即說「很好」,肯定王金平願意參與初選是件好事情,「哪怕更多人也是好事」。

在政壇馳騁近43年的王金平日前也透露自己陸海空戰陸續完備,吳敦義得知後,連聲「很好」也坦承自己只能講「很好」,反觀吳敦義的後勤部隊準備進度,吳敦義不願透露太多,「我不能隨便講說我陸海空都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