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逼近,有意參選者無可避免地是要對兩岸論述表達意見。被問到國民黨若重返執政,是否會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4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若國民黨成功拿回執政權,就合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經過一段兩岸折衝,就能依法洽簽兩岸和平協議。至於是否回復到國統綱領的宗旨,吳說,國統綱領原創者李登輝還在,只是避而不談而已。

吳敦義上午接受「飛碟早餐」廣播專訪,針對主持人唐湘龍提問,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國民黨的核心信念,但現在似乎不夠用,未來是否要調整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吳敦義表示,基本綱領不能移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國民黨堅定意念,既是當年共識,也是維持很多年和平發展的基礎,有人形容為是兩岸的定海神針,若沒有1992年共識,不可能和平發展。

吳敦義自問自答地說,「現在反攻大陸行嗎?若一國兩制,我們願意承受嗎?現在已經成熟到統的情況嗎?能夠搞獨嗎?這些路的時機都不夠成熟」。根據前總統李登輝制定的國統綱領與推動的修憲,根基的前提都是國家統一前,因此李登輝在任期間,終極統一是最基本目標。

至於是否該回復到國統綱領的宗旨,吳敦義說,只是現在當局閉口不談,國統綱領還在那裡,國統綱領原創者李登輝還在,誰有資格說廢掉國統綱領,只是避而不談而已。

吳敦義補充,若國民黨有機會重新執政,就合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則,屆時經過一段兩岸折衝,國民黨執政的政府團隊,就有權力依照兩岸條例洽簽兩岸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