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去年縣市長選舉大勝,近日有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政黨形象支持度上升,不過,黨魁吳敦義與黨內其他有意角逐總統者相比,卻總是敬陪末座。吳敦義今(14)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語氣高亢地說,「把黨的聲望與九合一帶往最高峰,難道黨當局(的民調)是反其道下降的嗎?這就是嚴重矛盾,所以我不太在乎」。

吳敦義的民調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勝選後未見起色,也引起挺吳的支持者陸續在網路上發出辯護聲音。談到此時,吳敦義上午接受「飛碟早餐」時強調,黨內沒有做過民調,若是個人去做,是缺少公信力,並不可靠。有志之士也可委託民調,這種民調發佈是做為參考用,「外界民調並不會影響我做決定」,因為他了解中間意義與結構。

吳敦義的情緒似乎受到牽動,此時的他情緒略微高亢地說,「這個黨是誰在做黨主席,提名22縣市長人選,當然是黨中央在做的嘛,看到把黨帶領到聲望最高峰,以及九合一大選最高峰,難道黨當局(的民調)是反其道下降的嗎,這就是嚴重矛盾,所以我不太在乎」。

那是否直接宣布參選?吳敦義維持中立客觀地說,他要鄭重挑選出符合要件的人選,才能推薦最優秀的人參選,這些條件包含能力、執政經驗與政績、其過去帶領的團隊完全廉能乾淨,也要對國民黨、中華民國與人民敬重忠誠。

吳敦義語帶玄機地說,「若有這樣的人,經過正常管道推選出來,就幫他輔選,我現在也在有意參選人中衡量,若的確有這樣的人,何必再參與呢」。

隨後,吳敦義細數自己從政40多年來的經歷,他也透露2017年競選黨主席前夕,鮮少對他參與任何政治選舉表達意見的太太蔡令怡,竟開金口鼓勵他競選黨魁,「我在黨的風雨飄搖袖手旁觀,連我太太也會看不起我,選輸沒關係,選贏就承擔責任,不選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