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華航機師罷工行動引起了台灣社會各界的持續關注。百名各大專校院學者發起「學界聲援機師工會罷工行動連署聲明」的連署,並於今(14)日上午舉辦記者會,表達聲援此次機師罷工行動的意見,並呼籲各行各業重視補足人力,以及落實勞資平等協商。

自13日中午由學者們發起的「學界聲援機師工會罷工行動連署聲明」,不到一天以內,已有140名以上的各大專校院學者加入連署,共同對此次罷工的機師們表達聲援之意,以及呼籲正面看待勞工採取罷工手段,促成社會公益與勞動條件改善。

首先,聲明內容提到,機師工會罷工的核心訴求在於「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此訴求對所有國人而言都具有正面的意義。作為搭乘公共運輸的一般乘客,完全可以理解交通事業的勞動者一旦因為人力不足導致過勞,不僅將影響勞工自身的健康,更關乎所有乘客的身命安全;此點對於航空運輸事業更是如此,其疲勞駕駛所導致的傷害實在難以想像。因此,我們完全認同改善疲勞航班的罷工訴求。

第二點,從目前所獲得的飛安改善成果來分析,我們已然可以看到:機師工會要求改善疲勞航班的訴求,並透過投票取得罷工權已是去年(2018年)8月7日的事了。換言之,在過去半年的時間裡,華航資方並沒有改善飛安的意願,直至罷工開始,才不得不接受工會的部分訴求。這過程其實很清楚的彰顯了勞工採取罷工手段,才有可能真正促成勞動條件的改變。

參與連署的學者也紛紛留言表示,「高薪不等於應該要常態地超時工作,保障機師的合理工時,也是同時保證旅客的安全。」、「正義與權利,從來就是不斷奮鬥而來的!」、「飛安第一!望工會運動能改善台灣勞權環境,促進勞資關係和諧,實現社會公義。」等。

與會學者們表示,機師工會透過罷工爭取勞資平等協商,並且促進飛安水準,彰顯了勞工運動是整體社會進步力量的一部分。呼籲各行各業的受僱者,無論你有無參與工會,都應當支持機師工會的罷工行動,並且支持所有受僱者爭取平等協商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