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各方競爭激烈,攸關提名辦法與時程,中常委范成連、江碩平等人今(13)天在中常會上反映黨員投票的重要性,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時程依循往例,未來智庫將針對「2020總統提名辦法」提出相關意見給黨中央參考。不過,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轉述時主動提出,「全民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維持既有黨章制度舉行總統大選」。

關於國民黨總統提名辦法,已表態爭取2020總統大位者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不斷重申「全民調」,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午脫口稱「現行規定七三比很恰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也提及過去有用全民調產生人選,但最終經臨時黨代表大會後變更決定,言下之意,暗示全民調也並非產生最終人選的辦法。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於中常會後轉述,她說,中常委蔣根煌、江碩平、范成連與李昭平等人下午在常會上主動反映,攸關總統提名辦法,黨章中明定三成黨員投票,既然要代表國民黨參選,黨員投票才能代表基層黨員的心聲。

程美華接著說,「基本上,全民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維持既有黨章的制度舉行總統大選」。不過,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補充,去年九合一選舉時,雖然黨章已經有提名辦法,但是為了因應選情不同,所以提出特別辦法,並送中常會通過,因此只要有意願參與總統大選的參政同志,有二分之一以上者獲得共識,就會採取共識得出的辦法,因此全民調並未被排除。

至於總統提名時程,李哲華說,農曆年前國民黨委請智庫研議「2020總統提名作業」、「擔任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等事項,吳敦義也在會中裁示,智庫規劃在2月底確認該委員會名單,3月邀請學者等外部諮詢委員加入討論,蒐集歷屆總統大選初選辦法,3月底提供給中常會參考,國民黨將於4月公告辦法、5月開放登記、6月展開初選,最終在7月黨代表大會上通過人選。其中,智庫召集的委員會成員名單由主席簽可便可成立,無須送中常會通過。

此外,國民黨中常會下午也通過「立委提名協調小組」成員名單,該協調小組的召集人由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擔任,其他成員有副主席郝龍斌、副秘書長杜建德、原住工作委員會主委林江義與各縣市黨部主委等人。

國民黨代理主委兼新媒體部主任程美華下午轉述常會內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