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禁止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參與5G通訊網路建設之後,德國也準備修改電信法,加入防堵華為的行列。德國媒體形容這是為中國企業訂製的「華為法」。

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國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因此,華為被懷疑可能被賦予「經濟間諜」的任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警告盟邦,不要使用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生產的設備。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如何對待華為,已經造成德國以及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困擾,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自動駕駛等依賴5G網路的未來技術領域,柏林的安全專家幾個月來對於是否排除華為一直爭論不休。

報導指出,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3月中旬將進行5G網路建設的承建商競標,距離最後競標不到一個月,德國立法機構開始採取措施,擬修改德國電信法(TKG)。

德國內政部正在研擬修法草案,可能涉及的條款是電信法第109條。如果完成修法,新法將要求相關企業提交一份產品符合新安全標準的證書,「反間諜保證」也可能寫進新條款。

德國現有的三家電信公司-德國電信(Telekom)、伏德風(Vodafone)和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現有的網路設備都來自中國。宣布將參加5G建設投標的聯合網路公司(United Internet)也使用中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