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在北極地區考察活動頻繁,不但令華盛頓感到不安,現在連一向視那邊為自家後院的俄羅斯,也開始出現戒心。博聞社報導,俄羅斯主要媒體警告中國嚴守紅線,不要在北極挑戰俄羅斯的利益,但歡迎中國去北極地區投資。

綜合東網、法廣(RFI)及美國之音(VOA)的報導,與官方關係密切的俄媒《獨立報》11日發表題為<中國龍為何要鑽入北極>的社論指出,俄羅斯因受到西方加大制裁力度,於是在北極地區向中國敞開投資的大門,但中國不能有挑戰俄羅斯在北極利益的行為。

文中指出,中國一年前發表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把自己標榜為近北極地區國家,令北極國家感到莫名其妙。由於北冰洋的海岸線與中國邊界不接近,中國為此與北極理事會的成員國合作,這解釋了為何中國與芬蘭等國的高層往來急劇增加。

此外,社論也提到,中國20年來已在北冰洋進行了8次考察活動,又在建造新型破冰船,目的就是想在北極佔一席之地,並使用北極航道。

中國認為,北極航道與「一帶一路」是同一戰略的兩個組成部分,通過北極航道,可加強與世界其它地區的聯絡。中國清華大學曾有人解釋道,北京的戰略不僅限於「一路」和「一帶」,應改名為「一帶,一路,一圈」。 其中,一圈就是北極圈。

俄媒還說,北京對北極地區的濃厚興趣也有地緣政治原因,由於美國和盟國控制馬六甲海峽,為了避免被別國扼住咽喉,使用北極航道對於北京來說就意義非凡。

報導指出,北京在北極地區活動的頻繁已經令華盛頓感到不安,這也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冰島的原因之一。對於俄羅斯來說,因為西方的制裁莫斯科會對中國的投資開啟大門,但是與此同時,北京也應該清楚北極對於俄羅斯的戰略意義,不要有任何挑戰俄羅斯利益的舉動。

《獨立報》文中並引述俄羅斯地緣政治學者索比亞寧的說法,雖然俄羅斯與美國目前關係欠佳,但兩國在北極的利益有吻合之處,因此都不希望區域外的國家更多介入北極事務,俄羅斯軍方及其智囊對中國在北極的活動也都十分驚覺。

不過,報導同時提到,也有學者認為,中國在北極的活動不會威脅俄羅斯,故主張吸引中國投資,而目前克里姆林宮的立場與後者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