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大廠華為不爽被禁止參與5G網路建設,今(13)日在紐西蘭主要報紙刊登全版廣告,藉著橄欖球運動消遣熱中橄欖球競技的紐西蘭政府,聲稱「5G沒有華為,就像橄欖球比賽沒有紐西蘭」。不過華為此番不尋常之舉,相關官員仍不為所動。

紐西蘭情報部門去年11月以「國家安全重大風險」為由,否決下一代5G網路使用華為(Huawei)技術的計畫,愈來愈多國家也針對華為頒布禁令,都是擔心華為設備可能成為中國間諜的後門,北京方面則斥為「子虛烏有」。

華為在紐西蘭的分公司表示,沒有證據顯示華為有做錯任何事,這道禁令只是扼殺了紐西蘭使用最佳網路設備的機會。「我們認為,此一決策傳遞的訊息十分奇怪,在橄欖球競技中,紐西蘭不會接受第2或第3名,那麼當提及5G時,他們也不能容忍才對。」

華為意圖透過廣告把這個問題再度訴諸於社會大眾,但紐西蘭政府試圖淡化這道禁令,以避免觸怒他們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

對外情報部門「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局長李特(Andrew Little)表示,華為此舉毫無助益,我們要對紐西蘭國家安全利益做出決定,這是我們做決策時唯一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