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一大,什麼鳥都有。台灣這幾年來不斷出現一些虐狗虐貓案,尤其台大化學系澳門學生陳皓揚,連續虐殺大安區流浪貓大橘子與文山區蔬食餐廳店貓斑斑,引起全民公憤,各界因此關注動物的保護,希望修法加重虐貓狗者的刑罰。

當然,會虐貓狗者心理也有問題,無論刑期如何加重,或許都無法完全消弭。但至少行政機關該有共識,官員有虐貓狗這種變態行為,應該要列入重點觀察對象,優先汰除。但事實卻不然,官官相護的官場文化,這樣的官員反而被保護得更好。

2019年2月13日《新頭殼》報導〈「護國神犬」值勤遭踹引眾怒 移民官道歉:對狗有陰影〉

「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各單位繃緊神經做好防疫工作,機場檢疫犬也辛苦地在第一線工作,但卻傳出有移民官腳踹值勤中的『護國神犬』,狗狗嚇得當場慘叫,引發網友撻伐,這名移民官也出面道歉。

一名在高雄小港機場擔任檢疫犬領犬員的網友,日前在臉書社團《有點毛毛的》PO文表示,『過年期間,大家都是在機場辛苦執勤準備下班,只因為狗靠近,你說怕被咬,就出腳踹工作犬,狗狗嚇到還因此「該」了一聲……你可以不喜歡狗、討厭狗,但你絕對不能欺負牠們。』並透露已經不是第一次對狗不友善。

而從網友貼出的影片中,可以看到領犬員和移民官為此爭吵,一旁的航警看不下去,出言訓斥『你看到狗就踹下去,牠們就不用值勤了』、『你一句道歉就好了,你還跟人家講這麼久,你這樣很難看,還穿著制服,我在旁邊看了很久,你那種道歉的方式根本就沒有誠意』。

領犬員則說『因為你覺得牠是狗,牠為國家這樣子,說真的是很辛苦的』、『牠們就是檢疫犬,牠們是有職務在身的』,但陳姓移民官卻回『先不要講國家的事,我從頭到尾都說我不喜歡狗』,領犬員反問,如果遇到海關的緝毒犬也一樣會踢牠嗎,陳男竟回『我絕對會』。

對此,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機場國境事務隊長蔡英傑,這起事件發生在 9 日晚間 11 時許,該名陳姓移民官因童年時曾被狗咬傷,因此對狗有恐懼感,以往工作時都會盡量避開檢疫犬,但當天在公務門附近,空間小無法閃避,才會做出不恰當的舉動,事發後已報請署本部調查,將對陳員懲處並調離機場,以防日後再對檢疫犬做出不友善行為。……」

移民署事前知情?不知情?

這世界上被狗咬過的人很多,怕狗的人也很多,討厭狗的人也很多,對狗有陰影的人也很多,可是這麼多的人加起來,也沒聽說世界上會有任何一個人,會去機場對著執勤中的檢疫犬狠踹一腳的。

更讓人驚訝的是這個踹檢疫犬的虐狗者,還不是那種特立獨行於國際的中客,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該名移民署陳姓科員46歲,警專9期畢業,在移民署桃園機場服務5、6年,之後調至高雄服務,至今年資約27年。」

移民署在處理這件事上,無論事前事後,都讓鄉民不解。機場裡來來往往的旅客,或許很少見過檢疫犬,會做出什麼奇怪的動作,確實防不勝防。

可是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派駐在各機場的官員,不是天天要跟檢疫犬在一起嗎?如果這樣的移民官卻對狗有這麼大的「陰影」,那還適任這個職務嗎?總不能把狗關起來,讓移民官來負責聞一聞每個旅客行李中有無夾帶肉類吧?

無法面對檢疫犬的移民官,卻被派駐在機場裡這麼多年,還從這個機場調至那個機場,到底移民署是在事發前就發現了這個人有問題才調職?還是從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顯然無論事前知情或不知情,移民署的人事考核都已嚴重失責。

怕狗為何不躲狗?反而踹狗?

當然,大多數鄉民應該都無法接受事後移民署的說詞,什麼被狗咬過、怕狗、討厭狗,還是對狗有陰影……

如果會怕狗,還是對狗有陰影,見到狗應該是閃躲,甚至是退後。尤其在機場中執勤的檢疫犬,不可能亂走亂竄,一定是有專責的領犬員牽著,怎麼可能攻擊人?

真的怕狗的人,在機場遇到檢疫犬,只要退後就一定沒事。被領犬員綁著的檢疫犬,有可能追上去超越綁在項上繩索的長度?

更何況檢疫犬都是體格嬌小,性格也溫馴的米格魯,很少具有攻擊性,怎麼會有人說因為害怕被綁著的米格魯,所以出腳踹她?這樣的說法合乎邏輯嗎?

移民署如果對這個踹狗的移民官,接受他這種完全不合邏輯的託辭。我們將掌管國境安全的重責大任,交給這種情緒失控、行為乖張的官員,這還算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嗎?

是虐待動物?還是妨害公務?

這個莫名其妙就踹狗一腳的移民官,2月9日晚間在高雄機場,究竟為什麼要攻擊正在執行公務的檢疫犬?有無吸毒或飲酒?精神狀況正常嗎?之前也踹狗甚至虐狗嗎?移民署不要官官相護,更不要企圖用「家法」私了。

動保處在2月13日已發布新聞,將儘速派員前往訪查,若依陳員坦承有「撥開」檢疫犬的說法,可依動保法第6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開罰,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的罰鍰。

動保團體的部分,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已痛批移民署官員的虐狗惡行;他說國外無論是檢疫犬或軍犬,奉獻一生護衛國家安全,甚至在退休時還獲總統接見,過世時不但渾身掛滿獎章和軍銜,更常使用隆重軍禮向牠致意。倪京台痛批,台灣國家的門戶,出現移民署官員出腳狠踹檢疫犬的荒唐戲碼,丟臉丟到國際。

這是虐待動物?還是妨害公務?移民署事前事後的做法,早已失去社會大眾的信任,如今更沒立場輕易接受這位官員的說法,還是直接移送司法機關究辦吧!

狗官踹狗是因為怕狗,鄉民們,你信嗎?建議移民署還是早點移送,等司法調查結束,對這位官員有什麼行政處置或人事調動,再做妥適的處理。官官相護或「家法」私了,都只是讓移民署更加蒙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