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兵臨城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部署檢疫犬於各機場執勤,但9日卻發生倍網友譽為「護國神犬」的檢疫犬遭移民官腳踹事件,當事人也於今(13)日下午道歉,防檢局將予以行政處分,而高雄市政府動保處已派員檢視受虐防疫犬並表示,動保處科長楊忠訓表示,依動保法規定,若騷擾、虐待、傷害動物,罰金3000元起跳,必須約詢陳男,了解細節後,才能認定有無違法。

臉書「有點毛毛的」寵物社團,有一名在小港機場防疫局擔任檢疫犬領犬員的網友PO文表示,日前農曆春節期間,他帶著檢疫犬在機場值勤,竟遭一位移民署移民官出腳踹正在值勤的檢疫犬Jenna一腳,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機場國境事務隊的陳姓移民官因童年時被狗傷害過,對狗有恐懼感才踹狗,在防檢局安排下於今天下午道歉。

陳姓移民官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機場國境事務隊隊長蔡英傑陪同下,一起鞠躬道歉,陳姓移民官表示,當時Jenna往他的左腳湊過去,但沒有碰觸到,他就將狗狗「撥開」,因為自己情緒問題,沒有注意狗狗是否慘叫,但陳男坦承「我知道這是錯誤、不對的行為」。

高雄市政府動保處已派員檢視受虐檢疫犬Jenna,高雄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高振庸表示,Jenna一直夾著尾巴,幾乎不敢亂動,高振庸強調,雖然沒有內、外傷,但因為受到驚嚇,心理創傷明顯,變得比較神經質、膽小、害怕、敏感,如果休息3至5天後仍未改善,再配合獸醫師的行為矯正專業協助。

動保處科長楊忠訓表示,依動保法規定,若騷擾、虐待、傷害動物,罰金3000元起跳,必須約詢陳男,了解細節後,才能認定有無違法。

 

為防範非洲豬瘟,出動檢疫犬嚴格把關邊境防疫。   圖:截自防檢局影片(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