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舉行,包含反同團體愛家3公投、國民黨提出的「反核食、反深澳、反空污」3公投,以及以核養綠公投全數過關。攸關保障同性婚姻,政院預估在2月底前提出同婚專法草案。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今(13)天轉述中常會表示,國民黨希望執政當局立即對課綱、同婚等議題盡速做出正面回應,不然公投法形同具文。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於2017年5月24日提出748號解釋,說明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應於公告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今年5月24日即將到期。行政院法務部正在研擬同婚專法草案,最快可能在下週四行政院會通過。

國民黨義務副主委兼發言人歐陽龍下午轉述中常會內容指出,國民黨期盼執政當局重視民意,公投結果出爐後兩個月來,看不到執政黨有任何大動作,包含課綱、同性婚姻等議題,都沒有做任何積極處理,希望民進黨能立即回應,不然只會讓公投法形同具文。

關於TVBS民調顯示,國民黨在各項政黨形象中回升,整體滿意度為41%,明顯高於民進黨(19%)、時代力量(23%)。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常會中提醒,雖然民調上升,但不能因而驕傲、沾沾自喜,民調起起伏伏,15縣市長執政應如履薄冰。

此外,軍公教不滿去年7月新制年改上路,紛紛向大法官聲請釋憲,但最終均遭大法官駁回。中常委沈智慧下午在常會中則提案建議,要求15縣市政府法制局,統一宣示支持公教人員年改釋憲案,最終也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