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12日)踢爆,國健署委外執行管核菸捐的「戒菸治療管理中心」長期以假發票、人頭帳戶詐領菸捐款項,自2017年起最少貪污幾百萬元。黃國昌今天痛批,國健署回應是「踢皮球大賽」,呼籲國健署別再包庇。

黃國昌在臉書上指出,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昨天喊冤稱「菸捐沒有濫用」、「他們一接到通知、就立刻停止對釆虹藥局給付款項」,卻不敢回應戒菸中心做假帳貪污菸捐問題,「只說會調查,假帳做好幾年了,之前都在睡嗎?如果真的不知道有問題,怎麼會有國健署的人看不下去檢舉?」

黃國昌表示,轉移焦點就算了,他更氣的是羅素英還當面說謊,說「一接到通知就立刻停止給付」,他也貼出健保署與國健署的往來email,健保署詢問國健署是否將款項扣住?國健署回覆不必扣款,可以照發,他痛批「以為我都沒有做功課,把我當笨蛋嗎?」

黃國昌批評,國健署的回應顯示,「踢皮球大賽,正式開始」、「國健署的標準是『貪污沒關係、把錢交回來就好』;他呼籲國健署別再包庇,治療管理中心的主謀出來面對、認錯道歉,也請檢調立即採取必要的偵查作為,別讓這些人滅證串供。

黃國昌說,貪污菸捐不是只有去年,是從前年就開始了,且最近兩次限制性招標,羅素英都是評審委員,在她「督導」下發生如此嚴重弊案,「現在由她負責主導行政調查,請問這是公然在打假球嗎?昨天當我面說謊的,正是這位羅大組長。2019年的標案,還是由此貪污團隊取得,衛福部要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