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最新公佈的一份報告說,未來15年,中國的經濟地位更加重要,但是美國將保持全球超級大國地位。時值中美兩國正為了貿易戰再度坐上談判桌之際,中方釋出這份報告,頗有放低姿態甚或刻意營造「尊美」宣傳的意味在。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星期四(2月14日)開始兩天會談之際,中國政府智庫公佈的報告對中國未來15年在全球經濟發展中扮演的角色描繪了一幅低調的前景。 儘管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沒有直接論述中美之間的角力,但是這份報告顯然放低了中國在未來全球經濟中佔據重要作用遠大抱負的調門。

報導指出,此前,人們通常預計,中國將在未來10年內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或至少擁有世界經濟超級大國的地位。標準渣打銀行1月預計,中國最快在2020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另一方面,中國在全球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阻力,北京同華盛頓在貿易等議題上的角力越來越激烈,給中國未來發展前景蒙上陰影。

報導稱,去年,在中國政府大力削減債務和去槓桿化,以及外部貿易緊張不斷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僅實現了6.6%的增長,為過去28年來的新低。如果美中貿易戰在3月1日之前達不成協議,美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中國經濟增長將因此會進一步的放緩。

報導提到,對於中國面對的未來經濟發展的嚴峻局勢,這份報告說,中國要「要認清形勢、把握方向,發揮優勢、彌補短板,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在新的國際經濟格局下實現趨利避害。」

這份報告預計,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將呈現趨勢性下降,未來15年,全球經濟增長平均速度為2.6%左右。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將可能進一步放緩,整體增長速度大約在1.7%左右,要低於過去50多年的平均增長速度;發展中國家增長速度有所下降,年均增長速度將達到4.9%左右。

報告指出,新興經濟體崛起,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地位更加重要。部分亞洲和非洲國家有可能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領跑者。到2035年,發展中國家GDP規模將超過發達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和投資中的比重接近60%。全球經濟增長的重心將從歐美轉移到亞洲,並外溢到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地區。

不過,報告認為,美國將保持全球超級大國地位。短期內,美國消費需求有望進一步釋放,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根據美聯儲預測,美國長期的GDP增長率約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