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得公部門多元人力的僱用以及指揮監督回歸到同一雇主,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13)日表示,行政院設定2年度為期,逐步推動派遣歸零,並規劃自110年起不再運用勞動派遣,預計今年底將會減少運用約5成的派遣勞工,由此一來可以更適當地保障勞工權益。

由於勞動派遣涉及派遣公司、要派單位以及派遣勞工三方關係,屬於「雇用」與「使用」分離的勞動關係。為使得公部門人力僱用及管理回歸到同一雇主,行政院設定2年度為期,逐步推動派遣歸零,並規劃自110年起不再運用勞動派遣,如此一來可更直接保障勞工權益。

經人事總處瞭解,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已陸續啟動零派遣計畫執行的相關作業,預計到今年底,將會減少運用約5成的派遣勞工。

人事總處表示,為落實行政院派遣歸零政策,自107年9月起透過訂定工作指引、舉辦說明會及召開意見交流會議等方式,協助各機關核實檢視原本運用派遣型態的業務項目,是否屬於需由機關直接指揮監督的性質,作為判別應該採行政府自行僱用或委託民間的方式辦理。

人事總處也說,未來也將持續敦促各機關積極辦理後續公開甄選、管理規範訂定等相關事宜,穩健推動零派遣,並會協同勞動部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加強宣導多元人力運用的法制規範,以強化勞工勞動條件及權益的維護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