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人潮在今(108)年創下3年來新高,農曆開春第2天,104人力銀行線上徵才企業超過3萬家,較去年同期增7.6%,工作機會數57.8萬個,其中住宿餐飲、科技業開缺持穩。農曆年前1個月已有15.3萬在職者主動應徵,欲轉職人潮創3年同期最多。

雖然景氣下行,但企業依然積極攬才,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開春第二天,已有3.1萬家企業開始徵才,比去年同期增7.6%;而今年2月線上工作有57.8萬個,比去年同期減5.3%,年減幅度小於徵才企業增幅,顯示開春徵才力道持穩。

其中前五名產業職缺,住宿餐飲業以11.9萬個居冠,其次為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有11.3萬個,緊接著批發零售8.5萬個、製造業7.4萬個、建築不動產3.1萬個,與去年2月相比,最大徵才產業住宿餐飲持平,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略減7600個工作數(-6.6%)。

早在農曆年前,已有15.3萬在職人士主動應徵,創下3年同期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5萬人,年增10.9%,其中,年資1~5年的職場菜鳥是轉職潮的最大主力,占比達33.8%,其次是5~10年的職場老鳥,占29.3%。

104人力銀行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工時長、薪資低的產業最容易讓人想轉職。其中,「運輸物流及倉儲」今年騎驢找馬人數年增35.7%,躍升轉職意願成長動能最強的產業;其次是「旅遊/休閒/運動業」年增幅26.7%;第三與第四是「大眾傳播業」與「住宿/餐飲服務業」。

另外,104也針對有意轉職的求職會員進行轉職意見調查,越年輕的上班族,愈頻繁更換工作,全體受訪者平均一份工作持續2年6個月,但25歲以下只持續半年。企業要如何留才,有39.3%轉職者願意接受加薪慰留,但35%走定了、不因加薪而留下。

鍾文雄分析,求職者愈來重視職涯發展,公司留才除了提供有市場競爭力的薪資,也要注重員工福利、職涯發展與學習成長機會等。

想要轉換跑道的民眾,也要注意「下台的禮數」,鍾文雄建議,要守住「四要四不」,離職理由「要」誠懇,「要」感謝公司過去的栽培,「要」進行工作交接,「要」帶走專業;「不」批評過往,「不」慫恿同事離職,「不」帶走公司資源,「不」違反競業禁止。

鍾文雄強調,用人主管會向舊雇主確認應徵者過往的口碑,包括專業、道德、以及人際關係等,不要因為一時疏忽,帶走舊東家公司資源、或誤觸曾簽訂合約或條款、洩漏公司機密,造成業界名聲敗壞,影響新東家工作的就任機會,守住四不四要,才能在職涯發展,漂亮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