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第6天,雖然勞資「紅眼協商」有初步成果,但國內勞基法專家、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繼「罷工是否需要預告期」的論述之後,今天(13日)以「華航機師罷工的中間感想」為題發文,提出4個感想,文字中發人深思。

邱駿彥關注華航罷工事件,對於整個勞資協商過程提出4個感想:
1.一直縈繞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問題,華航資方究竟曾不曾把飛航安全放在眼裡
2.協商要慎選主持人
3.勞動部要督導桃園市勞動局好好查一下,華航究竟有沒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2條「為保障國民工作權,聘僱外國人工作,不得妨礙本國人之就業機會、勞動條件、國民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規定。
4.不論協商結果的條件為何,局外人無需評論。

邱駿彥臉書全文:

華航機師罷工的中間感想

與其說感想,其實內心是一百個不敢想。

1.一直縈繞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問題,華航資方究竟曾不曾把飛航安全放在眼裡

身為國內兩大航空公司龍頭之一,也是背著國航名稱的中華航空,在全世界飛行安全排行上,遠遠落在長榮之後。依據2017年公布資料,長榮飛安排名世界第6,華航排名第60。在勞資協商場合一直計算著增加工會所要求的飛安,會增加幾個億的人事成本,難道以年營業額達到1700億的華航,多花幾個億來提昇一下飛行安全,會有那麼難嗎?透過這場協商直播,又流失掉多少原來支持華航的乘客,這筆帳怎麼算都失敗。

2.協商要慎選主持人

由於工會方的誤判,放棄由勞動部來主導協商,交給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交通部,這一下踢到鐵板了。不管名為座談會也好、團體協商也好,一旦雙方達成合意就應該當場簽下具有效力的團體協約,這是勞資協商的ABC。我們的交通部次長,卻撇清責任認為他的平台只是大家聊一聊,有初步共識後再交由勞政機關負責後續。簡直是把這幾天懸在國人心裡的忐忑當兒戲,徒增罷工的延續條件。如果今天有達成結論而不簽下團體協約的話,後續如果有變數誰來負責?

勞動部雖派出主管司的王司長、主管科金科長、及資深黃專門委員在現場,必要時也必須指導一下主持人給點正確意見呀。

3.勞動部要督導桃園市勞動局好好查一下,華航究竟有沒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2條「為保障國民工作權,聘僱外國人工作,不得妨礙本國人之就業機會、勞動條件、國民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規定。查察要領要落在華航所聘僱外籍機師的薪水是否有低於本國籍機師。

4.不論協商結果的條件為何,局外人無需評論。畢竟結果如果是工會方願意接受的話,那一定有他們自己的考量。祝福就好,就不要事後諸葛了。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13日以「華航機師罷工的中間感想」為題發文,提出4項看法。   圖:翻攝邱駿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