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四大天王競逐總統大選的角力戰逐漸秀出火藥味,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日揭露2015年換柱風波,直指時任黨主席朱立倫原本說好是他,結果「新郎不是我」。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3)天前往指南宮參拜後受訪表示,「我昨天才知道(這段往事)」。

王金平預告3月初正式對外說明參選總統的決心,選在此時揭露換柱風波,格外敏感與備受關注。外界因而揣測朱立倫在臨時黨大表大會前「踩剎車、改方向」,是否是因為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反對。馬英九上午在北市議員鍾佩君、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陪同下,前往指南宮參拜,會後受訪時他表示,他當年並不知道這件事,自己也是昨天才知道。

至於王金平此時透露這件事情有無特別用意,馬英九四兩撥千斤地說,「你(記者)最好去問他」。媒體追問,是否認為不要再提換柱事件,馬說,這件事情已經過了。此外,前黨主席洪秀柱推敲黨主席吳敦義近日動作都有點再針對朱立倫,馬英九說,他倒沒有這個感覺。

王金平日前也透露,2008年與2012年,馬英九都曾找他當副手,但幾經考慮,王決定婉拒,談到此時,馬英九承認自己2008年在競選期間,提名前就有找王擔任副手,但王跟他婉拒,並虧媒體說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都有詳述這部分。值得注意的是,馬並未主動提到2012年也有找王當副手一事。

關於黨內天王展開角力戰,馬英九說,相信國民黨應該會想法子讓黨內真的能夠團結,不團結大概不可能有希望。由於總統提名初選時程至今仍未一撇,藍營內部傳出進度太慢的怨聲,馬英九僅表示,以前好像也是差不多5、6月。

王金平11日在廣播節目中憶起2015年換柱風波,他提到,當年朱立倫多次徵詢他,希望他出來參選總統,最後他也有意出面承擔,但就在舉行換柱大會的前兩天,朱再度徵詢王時也沒有表示什麼,卻在隔兩天後的臨時黨代表大會上徵召朱,結果「推薦的新郎不是我(王金平)」。

當媒體詢問朱立倫換柱事件時,朱不願細談當年往事,僅說唯一對不起的是「柱柱姊」,也提及當年王金平多次表明家人反對而不參選,「可能是因緣不足吧」。此話一出,讓王金平立即出面提兩段歷史澄清,說明5月黨內登記截止前,他的確無意願參選總統,但經過朱立倫徵詢後的第二、三次,他就表態願意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