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說2015年換柱「推薦的新郎不是我」,當年時任黨主席、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2)天強調自己唯一對不起「柱柱姊」。對此,王金平澄清這段歷史,他說,當年5月初登記截止日前他並無意願參加黨內初選,後來中央決定換人,經朱立倫前來徵詢第二、三次後,他就決定參選。

王金平昨天在廣播節目中透露2015年換柱風波秘辛,當年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曾5、6次邀他選總統,直到換柱前2天,與朱立倫會面也沒有表示什麼,卻在臨時黨代表大會上正式提名朱立倫,結果「推薦的新郎不是我」。

談到此時,朱立倫上午表示,當時唯一對不起的是「柱柱姊」,希望候選人不要走回過去風風雨雨,帶給台灣新希望;王金平也多次表明是因為家人反對不參選,「可能是因緣不足吧」。

隨後,王金平也特別說明這段歷史,他先強調只說明兩段過往,其他問題不再做任何闡述。他說,洪秀柱當時已經登記要參選總統,當時洪三度告訴王,若王登記參選的話,洪馬上退出,但是這個階段一直到登記截止日前,王都表示不參加黨內初選。

王金平接著說,後來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後,中央決定換人,所以他才被接觸,這段歷史可能時任黨秘書長的李四川不太知情,這是私底下他與朱立倫直接往來。

王金平表示,就在朱立倫與他接觸第二、三次,他表示願意來參選,但是最後結局,朱立倫並未說明沒有需要再找他參選,他很感謝朱,讓他免除很多麻煩,節省很多氣力,所以他盡全力支持朱立倫參選總統。

至於傳出王金平有意找中生代搭檔副手角逐2020,王金平澄清,他沒有這樣講,而是說未來擔任總統只當四年,期間要培育中生代,從沒有提過副手。

此時拋出2015年換柱風波秘辛格外敏感,王金平說,他強調,未來來著重於團結,並非要引起紛爭與爭議。面對媒體詢問朱立倫是否要跟他道歉,王並不願多作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