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持續延燒,華航和機師工會今(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進行第三度協商,預計開滿8小時。交通部長林佳龍凌晨0時50分會談前在現場發表談話,他相信不管有多大的分歧,只要願意坐下來談、願意對話,就有達成共識的可能,如果我們都能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也以社會大眾的立場去思考,今天對話,就能跨出關鍵的一步!

華航機師針對疲勞航班改善等21項調解議題與華航勞資協商未達共識,8日清晨6時起開始罷工,雙方經過2次協商,仍對於多航段人力派遣意見分歧。為了讓華航資方體驗「疲勞」上班,機師工會12日下午宣布,「下次協商時間改至凌晨1時起,開滿八小時」,交通部表示樂見重啟對話,華航方面也回覆樂於配合。

這場華航、機師工會第三次勞資協商今天凌晨1時在交通部「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5樓集會堂舉行,座談會由王政務次長主持,林佳龍親自出席,協商過程全程開放媒體拍攝直播及旁聽。

林佳龍表示,這次華航機師的罷工行動已經邁入第115個小時了,不論是透過罷工來爭取權益的機師、或是執勤的機師、還有在第一線服務的地勤和空服員、也包括華航的代表、公部門的同仁,特別是受影響的旅客。

他說,相信機師們採取罷工這樣的手段來表達訴求,是因為有必須爭取的權益,也讓社會看到了機師工會捍衛權益的決心與實力,也看到華航代表展現誠意,進行對話,提出折衷方案,以及華航公司調度航班、協助疏運旅客的許多努力。

林佳龍指出,他相信不管有多大的分歧,只要願意坐下來談、願意對話,就有達成共識的可能,更相信大家都會把維護旅客的權益,尤其是飛航的安全,視為最重要的任務。

林佳龍並提醒參與協商的勞資雙方,雖有各自想捍衛的目標,但在分歧的意見中,大家仍然都是華航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都是華航最珍貴的資產,勞資爭議如果持續無法解決,對所有人都不利。損失的,將不只是旅客的不便,或是營收的降低,更將造成民眾對華航的信任危機,也傷害了華航多年來累積的品牌,這恐怕是再怎麼努力都賺不回來的虧損。

林佳龍強調,華航有過輝煌的歷史,當初選擇成為華航的一分子,都是滿懷理想地加入這個大家庭。這次罷工,也讓我們的社會上了一課,學到了寶貴的經驗,對機師的工作環境與處境,還有華航公司的經營問題,有了更多的瞭解。對於罷工權的制度,也有更多的討論。

林佳龍相信,如果我們都能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也以社會大眾的立場去思考,今天對話,就能跨出關鍵的一步!多年來各位讓台灣能夠在天空中自由地飛翔、安全地飛翔。各位所努力捍衛的,是同一個華航。在這特別的夜晚,他也會留在交通部,一起守候到最後,誠摯期盼今天能夠圓滿落幕。

此次與會五方代表,交通部由政務次長王國材、民航局長林國顯、航政司代理司長葉協隆出席;勞動部派出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桃園市政府則由勞動局長陳靜航。

桃園市機師工會方面,由理事長李信燕、常務理事陳蓓蓓、8名會員,以及律師劉硯田、翁瑋、列席代表杜光宇、谷宛馨出席;華航公司方面,則由總經理謝世謙、資深副總張揚、副總陳康瑞、協理葉紹鼎、陳淳德、經理吉鎮麗、單嘉鈴、童興華、組長任安君、組長林薰芝、專員李昌隆出席。

交通部長林佳龍凌晨0時50分會談前在現場發表談話,他相信不管有多大的分歧,只要願意坐下來談、願意對話,就有達成共識的可能。   圖:張良一/攝影

華航勞資3度協商現場。   圖:張良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