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2)天晚間表示,已經指示副院長陳其邁等相關人員,協助處理華航罷工案;另外蘭嶼衛生所護理師撫恤案,也會請銓敘部盡快完成程序,讓家屬早日領到撫恤金。

蘇貞昌強調,華航罷工案是勞資爭議,每一個過程,行政院都第一時間掌握,他已經指示副院長陳其邁,協同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不僅把飛航安全當重點,還要兼顧勞動權益與資方競爭力,一起尋求最大的圓滿。另外,蘭嶼衛生所蔡邑敏護理師去年二月,冒著惡劣的天候協助民眾就醫,卻不幸失事罹難。蘇貞昌說這樣努力奉公、犧牲奉獻的精神,若還要等到今年四月飛安報告出來,才能給撫卹金,很不合理。他希望考試院銓敘部能盡快完成程序,讓家屬早日領到撫恤金。 

另外,副院長陳其邁晚間宴請中部地區立委,結束後面對記者詢問時表示,站在行政院的立場,當然希望基於飛航安全跟旅客權益,這次風波能趕快落幕。「所以我們也希望交通部在時間雖然非常晚的協商裡,雙方可以各退讓一步能達成共識,畢竟華航是國家的航空公司,它兼顧很多旅客的運送,也有很多進出口高端的電子商品,對台灣來講是非常重要,它有非常重要的工作。」

陳其邁表示,希望在5項爭議裡,第1項雙方意見愈來愈接近,假如能夠各退一步,希望能夠儘速達成共識,至於其它一些勞資爭議,行政院希望華航公司能更積極跟工會做一些勞資協商討論,讓維持公司競爭力的情況之下,儘量照顧員工權益。問:好像聽說有委員提到希望能夠修法罷工要預告。

至於有媒體詢問,聽說有立委提到要修法,往後罷工要預告,陳其邁說現在重點還是放在華航的事件處理,其它不管是修法或其它一些議題討論,這個等華航事件落幕後再來討論。

媒體問,是否跟鄭文燦和佳龍有熱線,針對罷工事件交換意見,是否第一要務是談如何讓罷工這件事停下來。陳其邁表示,整個飛航的安全跟旅客權益,這是行政院及行政部門最關切的。勞資爭議部分,因為華航有經營上的考量,當然工會對於勞工權益的保障,彼此有一些爭議,「但我想假如大方向、大原則大家能先有共識,其他細節,我們當然也要求交通部能就後續的談判或協商,交通部也能持續關注,讓罷工能提早落幕,這是大家願意也希望能看到的結果。」他最後補充,並沒有談到與何煖軒去留有關的事情。

蘇貞昌晚間就華航罷工、蘭嶼衛生所護理師撫恤案表示看法。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