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14日將對脫歐進行辯論,首相梅伊預定今(12)日向國會發表演說,根據首相官邸事先提供的演講稿,她呼籲大家必須保持信心和冷靜,完成脫歐協議修正案以迫使歐盟接受,為英國順利脫歐鋪路。

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去年11月達成脫歐協議,但遭英國國會否決,若梅伊無法說服歐盟重啟脫歐磋商,英國將於3月29日在無協議情況下脫歐。梅伊堅稱能夠取得具有法律拘束力的修正案,取代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中最具爭議性的部分,以排除脫歐協議的主要障礙,但歐盟迄今仍然拒絕重啟脫歐磋商。

梅伊今天赴國會發表演說,她告訴國會,「會談正值關鍵階段,我們所有人現在必須保持信心和冷靜,讓國會要求的修正內容能夠完成,準時實現脫歐。」

梅伊表示,透過取得我們所需的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修正案;透過保護與加強勞工權益以及環境保育;透過強化國會在下一階段磋商中的角色,她相信可以達成國會支持的協議。

梅伊說,由於議員已表決通過修正案,因此她獲得「授權」可向歐盟要求修改,但「我們現在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她承諾在下一步磋商中,讓議員有「更有力且明確的角色」,一旦取得所需的進展,就會回到國會進行有意義表決。

英國國會1月29日通過保守黨議員布雷迪(Graham Brady)提出的修正案,呼籲移除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以「替代安排」取代。如果政府提出的脫歐協議2月26日仍未獲得國會通過,國會將於27日展開一系列表決,決定脫歐的可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