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桃園市鄭文燦共同主持的「北桃雙城論壇」今(12)日在桃園市政府首度登場,雙方初步達成共識加速推動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及打造大漢溪水岸休閒圈與自行車道完整銜接,並成立副市長級定期交流平台。會中兩位市長也互贈禮物,兩人約好一個月後共同勘查捷運三鶯線工程,年底還要一起從石門水庫騎車到淡水,親自體驗新北到桃園之間的綠色廊道。 

鄭文燦說,新北市有4百萬人口,桃園市人口有220萬,再加上基隆市的40萬人口,三市人口總計高達660萬人,合作價值極高。今天論壇議題包括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串聯新北及桃園兩大都會捷運系統,將可擴大捷運路網效益,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有助加速完成「北北桃軌道1小時生活圈」的推動。 

鄭文燦表示,侯友宜年前到桃園與他茶敘時就敲定了北桃合作的平台,希望建構北桃1小時生活圈,另外包括交通、防災、觀光、智慧城市、城市外交,跟文化活動,未來也希望桃園新北多合作,預計新北桃園2市每3個月舉行1次論壇。 

今天的論壇會議上,鄭侯兩人互贈禮物,鄭文燦送的是超高性能的自行車,侯友宜則回贈咖啡渣製作的多功能西裝,2人會後還透露約好了2月16號要和基隆市長林右昌3個人去平溪點燈、去新莊看棒球賽,一個月之內鄭侯2人會去三鶯線視察進度、年底還要一起從石門水庫騎自行車到淡水,再坐淡海輕軌回桃園,親自體驗北桃一日生活圈。 

鄭文燦說,目前有一個北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包括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及新竹縣市,因為新北桃園比較近,因此今天促成這個論壇,未來會用接地氣、做實事的精神,把市民關心的議題做得更好,務實處理每個問題。 

侯友宜表示,北桃合作平台可以合作項目非常多,未來兩市其他合作議題,也將由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敏與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為對口隨時聯繫,使進度可以順利往前推進,讓各項合作事項都能如期如質完成,兩市也將共同爭取計畫建請中央儘速核定,加速推行。

侯友宜今與鄭文燦率兩市市府團隊舉行「雙首長論壇」,針對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及打造大漢溪水岸休閒圈進行討論。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