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持續進行,外傳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只聽桃園市鄭文燦的意見,但鄭否認。鄭文燦今(12)天受訪時表示,他是挺機師工會爭取權益的,市府也在去年8月要求華航跟長榮必須與勞方協調,無奈華航跟工會的協商觸礁演變成罷工,他希望勞資雙方各退一步,讓罷工早一點落幕。 

鄭文燦和今早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兩市市府團隊舉行「北桃論壇」首次會議,會後受訪時針對近來延燒的華航罷工事件,鄭文燦說,機師是飛航安全的核心,要得到更大的保障,乘客的權益也要照顧,畢竟台灣是海島,台灣只有2家航空公司,希望華航能夠在這方面盡快的讓罷工落幕,當然協商的過程都需要各退一步,用同理心幫對方著想,尋找出最大的共識。 

鄭文燦指出,去年8月30號,市府邀集華航、長榮及機師工會簽下1年期的和平協議,希望以1年期來協商包括飛時等相關權益保障事項,當時長榮很快完成協商,包括新的飛時規定長榮也已經完成,但華航跟工會的協商卻觸礁演變成罷工,非大家所樂見,希望勞資雙方在談判桌,雖然有歧見、有不同的看法,能夠找出共同可以接受的方案。 

對於機師工會態度強硬,鄭文燦表示,去年市府是主持航空公司與機師工會談判的代表,現在是由交通部來負責主持,因為機場在桃園,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航空是台灣重要的翅膀,希望機師的權益保障以及公司永續經營,還有最重要的乘客的權益這幾個角度都要兼顧。

侯友宜則表示,他和鄭文燦的立場一樣,大家只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多想一想,什麼事情都會圓滿,「別人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 就像桃園繁榮對新北市是更大的助力,北桃兩市的合作不分你我,工會跟勞方之間也是共榮共生的關係,有些問題也不是一次就要解決到位,大家可以逐步形成想法、逐步落實,也是一種解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