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四顆太陽究竟誰會出線,代表藍營角逐2020總統大選?答案揭曉前,藍營勢必得先完成黨內初選機制協調。南投縣長林明溱率先提出「全民調」吸引諸多市議員贊同。對此,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不如把所有強棒、太陽一起民調」,並表示,若有人有絕對優勢,即便沒表態,黨中央都應該啟動「徵召」,「能贏才是最重要的」。

游淑慧在臉書表示,「全民調?挺好的」,「不如把所有強棒、太陽一起民調」,「包括韓國瑜、朱市長、王院長、馬前總統、吳主席等人⋯『全部』一起民調的『全民調』」。她提出兩點建議,「一,黨中央和智庫是屬於黨的公器,應該先公正、公立的了解和評估全黨最強的人,建議應主動啟動民調機制;這是提名前合理且應做的『戰情評估』」、「二,而納入民調中的對象,應該把所有可能人選『全部』納入民調;而不要只狹礙的從『有意參選者』去找出一位相對適合的」,並指出,把強棒全數納入的全民調才有意義。

游淑慧強調,「總統大選是一場輸不得且艱困的選戰,所以除了『初選』外,『徵召』也是一個考慮;能贏才是最重要的」,「若黨中央或智庫啟動民調評估後,若有人有絕對的優勢,即便他沒有表態,黨中央都應該啟動「徵召」機制;過去國民黨、民進黨都有許多前例」。

除此之外,游淑慧也指出,總統提名為一個政黨最重要的提名,應客觀公正、沒有爭議,「現行的三七制、朱市長希望的全民調、吳主席交付研議的美式初選等,坦白說都各有好處;但唯一讓人質疑的就是,為什麼國民黨的比賽規則總要賽前才因人設事?!」她也舉2018年市議員提名「保障現任」,2019年立委提名「全面初選」為例,質疑「到底變動的依據是什麼?沒人搞的清」。

「今天,吳主席身為黨主席,他是提名規則制訂者,若真也想要角逐總統提名,當然更容易引起『裁判兼球員』的質疑;因此他的立場確實更為敏感與辛苦」,「要如何設計一套公正制度?如何為黨找出最強的候選人?自己要扮演選將或是操盤手?我相信2020這一役,吳主席壓力比任何人都大」,游淑慧強調,「這才是他輸不得、歷史定位的關鍵一役」。

 

游淑慧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游淑慧 港湖加游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