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議題持續延燒,除了勞方機師工會不斷發出聲明外,資方華航公司也在稍早召開記者會,會種主要針對兩件事做解釋,一是對於事件發生採取的態度,二是兩次談判都破局的原因。

華航公司劉發言人首先感謝外界的關心,再提到本次記者會會澄清機師工會一直向外界說明的華航公司採消極態度,和勞資雙方協商破局主要原因。

華航公司人資部協理葉紹鼎首先表示,昨(11)日經由交通部次長的邀請下,勞資雙方進行協商,而華航公司也基於勞資和諧為前提下,釋出善意,希望雙方能在充分合作下,以最快的方式讓機師人員恢復值勤,同時希望12日的航班都能恢復值勤,但機師工會則表示,會在宣布罷工結束後的24小時,才恢復值勤。

葉紹鼎也說,華航公司大方地答應工會的要求,除了在宣布罷工結束後24小時才恢復值勤外,也承諾將在罷工結束那一刻恢復給薪與福利,希望在還沒進行逐條討論之前,華航就能展現善意。

另外,華航也認為兩次協商都破局主要原因為雙方對於機師派遣時間的認知有所不同。華航人資部吉鎮麗經理表示,在第一次協商後,雙方達成共識,將飛行時間(FT)及飛行值勤時間(FDP)定調為FT,且只要FT達12小時就4人派遣,但也有兩個部分依舊存在爭議,一是公司主張8小時3人派遣,但工會堅持7小時8人派遣、二是工會要求美國國內線貨機一律3人派遣。吉經理表示華航無法接受兩項要求,因此等到昨日下午再次進行協商。

華航表示,昨日的協商主要是針對前一次聚焦內容進行討論,但機師工會卻再提出FDP及「多航段」兩個議題,也就是說,工會同意單行段FT8小時3人派遣及多航段FDP7小時3人派遣、11小時4人派遣,將FT及FDP議題拉回原點。最後幾經談論後,公會同意回到FT,但依舊要求多航段7小時3人派遣、美國國內線貨機4小時3人派遣;華航公司則同意FT6到8小時之間,逐班討論人力派遣,且7到8小時夜間航班3人派遣,但工會無法同意,因此協商破局。

華航也派專員解釋FT與FDP的不同,FT為空中飛行時間,也就是飛機起飛時間開始計算,FDP則是從組員開始報到時間開始計算。另外專員也向外界報告,華航目前有5種機型,其中以貨機的爭議性最大。

華航在會中一再強調自己面對協商不斷釋出善意,也認為兩次協商破局主因是工會對於開出條件為FT還是FDP說明不清及不斷更改協商條件,也表示自己並非沒有應對方案,只希望此事件能盡早和平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