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第2次勞資協商破局,先前傳出華航資方認為因訊息混亂、各自解讀導致社會誤解,無益於解決問題,提出全程直播要求,不過交通部考量各相關因素,仍決定不開放直播。對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12日)在臉書以「談判就全程直播吧!」發文,認為這「才是最好的社會監督」。

羅文嘉開宗明義就寫道:「民主社會公共議題的討論本來就存在不同立場、不同利益、不同價值,所以才需要對話討論。」說:「台灣又不是中國,不要說合法罷工,連基本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都沒有,這是民主台灣的可貴,值得珍惜。(是的能夠吵架也是一種幸福)」。

羅文嘉認為「對話要有基礎與參考標準,才不會各說各話、毫無交集」,所以特別說明:「我們同仁搜集資料提供比較表格,這些資料其實早就該被提出討論,但很可惜一直沒看到。所以製作之初,特別標明:如有疏漏、歡迎補正。」

而根據媒體報導,羅文嘉指「華航在昨天第二次的談判會議中已經明確提出:『飛行8小時以上派3人,12小時以上派遣4人。以及凌晨的紅眼航班7小時航程,派遣3人。』」而羅文嘉也認為「這個條件比工會一開始發起罷工時的要求及與其他國家相比,並不遜色。我認為工會代表若仍不接受,就很難說服社會了。」

羅文嘉勸說:「回到發起罷工的初衷與訴求,是以疲勞飛行與飛航安全做最重要的正當性訴求。現在資方可以克服困難接受了,工會應該回到談判桌,讓影響消費者的罷工行動盡快落幕。」

而對於行政部門、資方、工會各有不同的說法,都認為各自讓步許多。羅文嘉表示:「既然是社會事件、影響大家權益,也希望爭取社會支持。那麼何不接受全程直播,更透明的資訊,才是最好的社會監督。」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12日臉書發文「談判就全程直播吧!」認為這「才是最好的社會監督」。   圖:翻攝羅文嘉臉書

華航與各國長程飛行人力比較,02/11版。   圖:翻攝羅文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