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當局為了實施轉型正義,早已決定將獨裁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遺骸從烈士谷(Valle de los Caídos)遷出。由於佛朗哥遺族始終反對挖掘他的墳墓,這個問題乃一再耽延。為了徹底解決,西班牙政府將於22日將頒發法令,給予佛朗哥家族15天的時間遷葬。

佛朗哥將軍於1939年到1975年長期統治西班牙,期間曾殺害、囚禁數萬名反對派人士。在內戰中,也曾導致50萬軍民死亡。

佛朗哥死後葬入烈士谷。他的墳頭立在山崗上,豎立一座152公尺高的十字架,是全歐洲最後一座法西斯獨裁統治者的紀念碑,引發不少批評。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承諾要在任內移走佛朗哥的墳墓。由於他所領導的西班牙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僅占國會議席的22%,無法推動重大法案,本月6日甚至連預算案都沒辦法通過,可能會要求提早改選。

佛朗哥家族則表示,若要遷葬他的遺骸,就該把他安葬在馬德里的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Catedral de la Almudena)。他的女兒葬在那裏,家族也擁有墳地。但西班牙政府去年12月以安全理由拒絕了佛朗哥家族的要求。

佛朗哥將統治權交還給西班牙國王後,西國仍長期以他和一些獨裁時代大官的名字為街道與廣場命名。2016年起,許多城市紛紛以一些令人尊崇的女士名字來取代這些獨裁統治者,從街道改名開始轉型正義。如今,終於要把佛朗哥的遺骸遷走,終結對法西斯獨裁者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