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參議員呼籲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今(12)日表示感謝,但他也強調目前並沒有這個規劃。至於這是不是因為美國行政部門曾向台灣表達反對過,他則表示,「沒有,美方行政部門並沒有這種意思的表示」。

五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7日聯名致函聯邦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敦促她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華府,並且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對此,姚金祥表示,對於這些議員的友好、支持台灣,外交部非常的感謝。

姚金祥說,外交部一直推動台美高層在各領域的互訪。去年美國也通過台灣旅行法,並獲得川普總統的簽署,顯示美國行政、立法部門都一致支持雙方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不過,姚金祥也說,對於蔡總統去華府訪問,外交部目前沒有規劃。未來會用非常務實態度,互信、互利、互惠的原則來跟美方合作。

但對於參議員致函,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明確反對、認為這有三大缺失,並認為美國議員的提議漠視台灣的立場。姚金祥表示,卜睿哲是台灣長期友人。對他的評論表示尊重。

不過,對於媒體追問台灣政府對於蔡英文訪問華府的態度,姚金祥說,「我們的最高目標當然希望我們的高層能夠很自由、很自在到美國訪問,但是我們必須要很務實的態度來推動」。身為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真的期望有朝一日能推動台灣高層能夠不受任何拘束到美國訪問。「這真的是我個人很高的期望」。

姚金祥也進一步說,要理解在當前的台美關係下,外交部提出的規劃是不是務實,是不是能夠執行。「不能在沒有經過互信、互利、互惠上的基礎溝通的情況下」,就提出訪美意願,這也是不切實際的。

媒體也追問,是否台灣旅行法通過後,美國行政部門曾透過管道希望台灣不要提出蔡英文訪問華府?姚金祥則說,「沒有,美方行政部門並沒有這種意思的表示」。

至於卜睿哲發出公開信給喜樂島聯盟反對台灣推動獨立公投,姚金祥則表示沒有評論。

對於李明哲之妻李凈瑜受美國眾議員邀到美國訪問,並擔任川普的國情演說受邀來賓,姚金祥表示,美國議員的舉措,對於關注李明哲在中國大陸的處境都很有幫助。外交部居於捍衛民主人權立場,對於民間組織主動發起營救李明哲的作為,都採取非常正面態度,也提供必要的支持。

姚金祥說,在李凈瑜出發到美國前,也透過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討論如何提供必要的援助與作為,部長吳釗燮也指示駐外館處全面配合待命,在華府期間也提供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