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只剩下一年,各政黨積極準備角逐總統大選。然而,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以後,總統蔡英文的民調一直低迷。對此,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今天在臉書上指出,「建黨三十年的民進黨已經出現疲態,若持續由一個老化的派系把持,沒有世代交替,2020大選恐不妙。」

陳芳明表示,九合一大選慘敗主要是因為民進黨長期由一個特定派系操弄,現在蔡英文面臨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完全忽視台灣社會新世代崛起。陳芳銘強調,現在新世代的思考與戒嚴時期的前世代不同,若總統蔡英文仍持續只與長輩對話,忽視新世代,2020大選恐怕吃虧。

陳芳明在《蘋果日報》專欄中點出蔡英文從來沒有注意到世代交替的問題。試想,在1987年解嚴前後所出生的世代,現在都已經進入30歲了。他們可以說是社會中堅,而且也可以獨當一面了。蔡英文常常與長輩協商對話,卻完全疏忽了年輕世代的語言與思考。他們的價值觀念,再也不像戒嚴時代的長輩,往往過於思前顧後,反覆考量任何改革所付出的代價。這種政治態度,截然與現在年輕世代不同。蔡英文執政已經3年了,對於台灣社會的認識,似乎還停留在與長輩對話的階段。

也許蔡英文太聽話了,所以才會有4位大老出面勸阻她連任。這正是一個警訊,九合一選舉失利後,她仍還是聽命於黨內派系,尤其是眾所周知的新潮流。這個派系從建黨以來就把持黨的方向。他們2、30歲開始,就慢慢控制黨的機器。如今,都慢慢進入5、60歲,甚至大老也已經望70了,還在幕後操縱。當民進黨勝選時,也就是派系勝選。而民進黨輸掉時,那是黨輸了,新潮流並沒有輸。蔡英文如果繼續依存在這樣的政治結構裡,總統大選恐怕還會輸得更慘。

如果蔡英文要繼續參選總統,必須從原有的黨內結構掙脫出來。他說,「民進黨內的新潮流其實已經是舊潮流了,民進黨應該聽聽更年輕世代的聲音。」「一個新的時代已經展開了,民進黨若不能與時俱進,就等待新世代來淘汰吧。」

 

 

 

民進黨忽視新世代崛起 陳芳明: 2020大選恐不妙   圖: 翻攝自陳芳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