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翻版?北京當局再度出手打擊中國國內電影行業?2019柏林影展官方11日突然宣布,中國導演張藝謀的新片《一秒鐘》,因為後製技術問題退出參展;同時間,「@電影一秒鐘」官方微博也發布同樣的消息,都沒有多做說明,由於距離預定的首映僅剩4天,引發國際側目。法新社報導,《一秒鐘》撤展舉動極不尋常。

2019柏林影展原本已經排定《一秒鐘》將在當地時間2月15日、也就是頒獎前一夜的晚間22時放映,但官網11日無預警地宣布「很遺憾放映必須取消」(Unfortunately the screening had to be cancelled)。據中國媒體報導,該電影描述70年代中期,看電影是人們重要的精神享受,西北某地1個勞改營囚犯為了看一場電影,悄悄從農場溜出去,結識流浪兒,最後2人因一場電影結下不解之緣。由於張藝謀自己曾經經歷文革時期,拍攝該片格外引人入勝。

這部《一秒鐘》不是中國第一部突然撤展的影片,法新社指出,另有1位原本入選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的中國導演曾國祥,他執導的新片《少年的你》上週突然自官網片單中消失,原因也是「後期製作問題」。

中國官媒「人民網」之前曾大讚張藝謀與其他中國導演的作品,在柏林影展中大放異采,還點名張藝謀攜新片角逐金熊。未料才沒多久,1句「在後製過程中遇到技術問題」,就讓影片從影展完全消失,令人錯愕。外界猜測,理由應該與之前中國打壓宮廷劇的原因相同。

相關連結:

歷史、鏡頭與魔咒之一 》「六四」30周年逼近 北京禁宮廷劇 紅色經典劇蓄勢待發

 

張藝謀新片《一秒鐘》描述中國文革時期,勞改營囚犯為了看電影逃出農場的故事。   圖:翻攝自柏林影展官網